ig001

原來分析 Instagram 的照片色調和所用的濾鏡,這也可能測出有沒有抑鬱症。哈佛大學和佛蒙特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挑選出分別為健康和個性抑鬱的 166 名 Instagram 用戶,共 43,950 張照片進行研究,分析照片的色彩、飽和度,也對有人臉的照片進行檢測。結果發現,有抑鬱症狀的患者照片「較藍、灰、明度較暗」,也很少自拍,Instagram 上不會出現「活潑可愛的生活照」。

他們也會分析那些照片有沒有人、是日間還是晚上、收集 Like 數和留言的數量等,務求該結果正準確。臨床研究也證明,Facebook 等社交媒體的興起,的確會增加人們的抑鬱症狀,原因是「社會比較(social comparison)」的原理,每個個體在缺乏客觀的情況下,利用他人作為比較的尺度,來進行自我評價。即當你在網絡上看到別人的美好生活,就會不斷比較,導致出現抑鬱症狀。

研究人員製作了一個圖片,展示研究對像中,正常人和抑鬱症患者使用的 Instagram 濾鏡比例,當中「Inkwell」、「Crema」和「Willow」最多抑鬱用家使用,而相反健康用家則較常使用「Valencia」、「X-ProII」及「Hefe」。(紅色為健康人士、藍色為抑鬱用家)。

ig2

抑鬱用家最常使用的三個濾鏡:

ig_1_1

ig_1_2

ig_1_3

健康用家最常使用的三個濾鏡:

ig_2_1

ig_2_3

ig_2_2

左邊是健康的用戶常見的照片色彩(HSV值較高),而右邊則是抑鬱症患者。

ig

這個結果不單列出了抑鬱症患者最常用的濾鏡、照片特點,也有助測出哪些人有抑鬱症跡象。這次研究同時指,5 萬名學生中有 21.9% 會出現抑鬱症狀,精神科醫生正確排除非抑鬱症患者的準確度有 81%,但真正的抑鬱患者卻只有不到一半被確診,而如果多一個測試方式,則可以增加讓患者得到治療的機會。

完整論文,可以前往:Instagram photos reveal predictive markers of depr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