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compare01

上下兩幅作品差異大嗎?早前 Reddit 網友 2manyToys 分享一系列照片,表示這是「普通人 vs 攝影師」的作品差異,就這樣看,的確差異甚大,不論是構圖取景、光線處理、基本鬆郁濛問題、後期處理,甚至有沒有照片主體核心等,的確有相當多分別,看來這的確是顯示了兩者間的差異?

compare02

不過其他網友就持相當多的異議了,例如︰

「這只不過是有沒有 PS 的分別。」
「這只不過是有心拍照,與沒有心拍照的分別。」
「這只不過是有人,與沒有人的分別。」
「這只不過是 DSLR,與手機的分別。」

大家可以繼續看看全輯作品,去判斷誰對誰錯?

2)

compare03

compare04

3)

compare05

compare06

4)

compare07

compare08

這是一個全民有相機的年代,業餘與專業攝影師在作品的差異,隨著科技發展亦一直在收窄,甚至攝影的門檻也在降低,即使是後製軟件,本身不算太昂貴的 Photoshop 以外還有很多免費選擇,所謂「只不過是 XXX」,已經成為了很多人評鑑照片時的習慣。

那麼就衍生出更重要的問題,到底怎樣才算為一個攝影師,怎樣的作品,才配得稱上為攝影作品,要怎樣的「技巧」才會被視為有攝影技術,如果當 PS、構圖、光線、主體都「只不過」的時候,攝影師該怎樣去證明自己呢?

這種討論方向,果然不分地域,大家都在面對相同問題啊。

延伸閱讀︰

放售 8 個月賣不出的房子,經專業拍攝後 8 天內就成交了!

作為職業攝影師,令客戶一定光顧你的方法

Source: Difference between ordinary people and photographers @Red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