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4-1

醞釀多時,Canon 5D IV 正式於今天推出,新機誠意十足,換上全新3,040萬 感光元件,加入4K 短片拍攝,擁有與1Dx II 同級的61 點自動對焦點,以及全新技術——Dual Pixel RAW。

Dual Pixel RAW

假如我們合上其中一隻眼,你會發覺左眼跟右眼所看見之景物的視角會有所不同,各自映入兩隻眼的影像結合在一起,就是平常雙眼所見之影像。

所謂「Dual Pixel Raw」就利用相同原理,每顆像素都被一分為二,分別是A與B部份,在「Dual Pixel Raw」模式之下,每張相片都會記錄並包含「A+B」以及「B」的影像資訊,及後可於Canon 專屬後製軟件DPP (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 裡調較影像的深度資訊以及視角。

如是者,使用「Dual Pixel RAW」後,就可以達到以下三個功能:

調整影像深度,微調對焦位置

Untitled

01

可特別留意模特兒臉上的顆粒,透過調整影像深度,就可增加或減少影像銳利度

散景平移:利用一分為二的像素特性,平移散景,就好似我們只用右眼所見之影像會比只用左眼所見向左邊偏移。

DPR

03

留意鏡頭與模特兒之間的綠色散景,透過一分為二的像素改變影像視角,從而改變散景位置

減少鬼影:原理跟散景平移類似,透過改變視角,減少鬼影及眩光

DPR2

05

留意左方鬼影,透過改變視角,減少鬼影效果

以上就是「Dual Pixel RAW」的三大功能,「調整影像深度」相信在微距攝影時的效果會更為顯著;「散景平移」的效果最為實用;「減少鬼影」的效果略嫌不夠徹底,但總體來說,「Dual Pixel RAW」的確能進一步增加攝影者成功拍攝相片的機會,唯一可惜的是此功能尚未下放至其他後製工具,是否值得為了「Dual Pixel RAW」而重新學習另一套後製工具,就由讀者們定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