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thrise01

要拍攝「日出」或「月出」的照片,對我們來說只是起床或時機的問題,但如果要拍攝「地出」(Earthrise) 就是次元不同的困難,不過原來人類史上第一幅「地出」的照片,即是上圖,至今已經拍攝了 50 年,足足半個世紀了呢。

根據 NASA 的資料,這照片攝於 1966 年 8 月 23 日,當時其實正值美國的「月球軌道計劃」,即是阿波羅登月任務的前期工作 (拍攝及製作地圖),派出了五個月球軌道器進行,而下圖的 Lunar Orbiter 1 就是拍攝此照片的機器,它更以類比訊號把影像傳回西班牙的 NASA 追踪站點。

orbiter

資料指出,下圖就是太空船上的相機,而且整個影像系統相當精巧,包括有雙鏡頭攝影機、底片處理機組、讀出掃描器等。而兩個鏡頭各有不同,一個是焦距 660mm,為「窄視野高解析鏡頭」,另一個則是焦距 80mm,為「廣角中解析度鏡頭」,安裝在 70mm 底片的框架上。而且機器還會彌補太空船的移動速度來拍攝,然後處理與掃描,再傳送回地球。

camera

如上所述,月球軌道器一號拍攝了地出,另外 5 號就拍攝了全地球的照片,即是下圖

earth

下圖是 2008 年影像修復計劃「Lunar Orbiter Image Recovery Project」下,將第一幅「地出」影像重修,變得漂亮多了。

lunar1

下圖則有彩色的「地出」︰

earthrise02

這幅「地出」可能你都見過,來自阿波羅 8 號的太空人 Bill Anders 拍攝,攝於 1968 年 12 月 24 日,而這些照片則被視為「由人拍攝的第一幅 (批) 地出照片」,畢竟之前都是機器拍攝吧?

611px-AS8-13-2329

Source: NASA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