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160831a

Canon 早前發表公告,表示他們開發出全域快門 CMOS,將會有更高動態範圍,估計將來可改善旗下相機拍攝質素。

目前數碼相機的感光元件以 CMOS 為主,但大多數未能如 CCD 提供全域快門,於是會出現滾動快門 (Rolling Shutter) 現象,即是因為 CMOS 逐行逐行掃,如果物體 / 相機在移動的話,會導致影像變形扭曲,另外與閃燈同步時,亦可能因快門速度問題,導致光線不能平均分佈在感光元件上。大家可看看以下 dpreview 的影片,比較了新機 5D Mark IV 與 1D X Mark II 在滾動快門現象的情況︰

使用全域快門,即全片感光元件一起曝光,就能避免此現象,所以如果要拍攝高速物件、甚至在拍片時移動,而不想出現上述問題,最好就使用全域快門了;至於其他廠商,例如 Sony Pregius 技術,又或是 Panasonic 有機 CMOS,都能支援全域快門,或許我們可以想像未來會越加普及。

至於 Canon 目前的新 CMOS,據稱更會採用新的讀取系統,並改善像素結構,於是有更多的吸光能力,並提高影像動態範圍,相信大家都期望快點落實到新機上吧。

shutter
(來自 DIYPhotography.net)

Source: Global Canon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