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apher_career01

大家還記得美國求職網站 CareerCast.com 的年度調查統計嗎?去年攝影師排名,在 200 位之中排行 171 位,與餐廳侍應同級,如果你覺得這個有點心酸的話,今年應該開心一點,因為根據他們 2016 的排名,攝影師可說大幅上升至 162 位,排行之後就是鐵工及農夫,僅僅不敵修屋頂工人,因此可以更自信點了 (?)。

photographer_career02

一如以往,他們也有詳細講解這個排行榜的統計方式,最主要是四大衡量指標,包括工作環境、收入、前景與壓力。

工作環境包括物理上 (如是否危險、與體力要求) 及情緒上 (工作的競爭性、社交性);收入則包括增長潛力;前景包括個人發展的機會,及整個行業的增長展望;壓力則包括死線、公眾壓力、競爭程度、危害生命程度等元素。整個評估可說相當全面,如果想選擇一份「好工」,可不能只看入職薪金啊。

至於攝影師排名提升,不知是否與近年越來越多人要求尊重專業,因此就有所改善呢?但其實就業前景依然不太好啊。

photographer_career03

不過今年就沒有了攝影記者一環,只剩下報章記者,繼續在 200 名之中敬陪末席,工作環境惡劣,壓力大,行業前景灰暗,薪金亦低……確實是一份燃燒理想的職業呢。

想瀏覽全個排名,可按以下連結︰Jobs Rated Report 2016: Ranking 200 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