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11

2016年香港站的佳能攝影馬拉松在上週日完滿結束,兩個組別共2,800名參賽者一起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1A展館(會場)聚集,跟Canon一起「攝獵香港」,場面盛大至極,可見香港人對於攝影的熱情有增無減。

Photo 2

而賽事最有特色的地方在於主辦單位會於比賽當日的不同時段公佈各個拍攝主題,參賽者需要於指定時間之內,在香港不同的地區以大會公佈的主題拍攝並於限時內返回場館上載作品,考驗參賽者的體力及對攝影主題的解讀能力,相當有挑戰性。

今年挑戰組的3個主題分別是「成長九龍情」、「背影」及「夜逍遙」; 公開組參賽者則須就着「破」及「不夜城」兩個主題進行拍攝。

IMG_9038

佳能香港董事長及行政總裁守永俊一先生

活動開始先由佳能香港董事長及行政總裁守永俊一先生致詞,守永俊一先生表示:「香港是個獨特而美麗的城市;無論身處繁華鬧市或是小小社區,都能發現這座城市的獨有光景。我們希望透過每年舉辦攝影馬拉松這個亞洲區最大型的攝影盛事,鼓勵香港不同程度的攝影愛好者投入『攝獵香港』的行列,享受一天的愉快活動同時,更以他們的相機為這個城市發掘並留下美麗的回憶。」

IMG_9144

參賽者與奮地出發!

IMG_2187

今年賽事更首次將比賽時間延伸至晚上,使參加者可以為作品加入日與夜兩種元素的景緻變化,用鏡頭將香港的晝夜之美盡情攝獵。

Photo 4

參賽費用不扣成本捐贈聖雅各福群會  促進藍屋建築群的保育工作及社區發展

IMG_9042

每年的佳年攝影馬拉松除了是攝影界的盛事,同時也是一項別具意義的慈善活動,佳能會將所有的參賽費用在不扣除成本下,全部撥捐慈善用途。今年活動籌得參賽費用合共港幣645,430元,將聯同過去兩年賽事的參賽費用,總共港幣1,707,157元,支持聖雅各福群會旗下「We嘩藍屋」藍屋建築群活化計劃中,多項保育與文化承傳的工作。

IMG_9040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陸何錦環女士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陸何錦環女士表示:「我們很高興能獲得佳能攝影馬拉松參賽者的捐助,支持發展地區文化保育工作。『We嘩藍屋』 藍屋建築群的活化保育計劃是全港首個「留屋留人」的歷史建築保育計劃,第一期復修工程已於今年五月完成,而整個計劃預期會在本年年底完結。我們寄望這個計劃能夠保育唐樓的多元生活模式,同時作為社區參與平台,促進居民及社區人士的互相支持、學習及分享,長遠更成為活化歷史建築的參考。」

驚喜Checkpoint 「神秘市集」細味文化保育

IMG_9225

有經驗的參賽者都知道,除了須要完成各組的拍攝任務,更須到達當日的「checkpoint」才算完成比賽。

IMG_9170

今屆的checkpoint設於九龍城的民生書院,為了注入「藍屋」元素,大會更邀請了一大班灣仔的街坊到場,為參賽者帶來了多個極具本地特色的市集攤位。

IMG_9191

市集裡有音樂表演亦有不同的手作坊,充滿地道的文化色彩,為緊湊的比賽舒緩一下,讓參賽者在專注比賽在餘,亦能感受不同社區的文化。

IMG_9244

IMG_9274

專業評審團隊介紹

IMG_9025

專業評審團隊合照:由右至左分別是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會長關啟榮先生、時尚攝影師Ming N先生、縮時攝影藝術家及攝影旅人Francis So先生,及佳能香港影像信息消費產品部與及企業傳訊部高級總監及總經理張立基先生

今屆佳能攝影馬拉松2016的專業評審團隊包括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會長關啟榮先生、時尚攝影師Ming N先生、縮時攝影藝術家及攝影旅人Francis So先生,及佳能香港影像信息消費產品部與及企業傳訊部高級總監及總經理張立基先生。評審的準則包括了參賽者演繹主題時的創意、對顏色和光影的使用、相片的構圖、與主題的相關度等,在七千張相片中選出得獎作品。

作為評審,各位對賽事都擁有獨特的見解,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會長關啟榮先生認為參賽者的水平愈來愈高,所以在訂立題目的時候固意選取一些能夠考驗參賽者想像空間的題材,同時加入環境保育及文化背景等元素,希望參賽者能夠拍攝出故事性更強的作品;時尚攝影師Ming N先生提到香港的攝影風氣仍然有提升的空間,他認為香港的攝影人對於創造攝影風格的能力比較落後,未能積極地跳出固有的框框,希望透過今次活動提升香港人的攝影創意,啟發大眾的創作意念;而縮時攝影藝術家及攝影旅人Francis亦認為佳能攝影馬拉松能夠提供一個很好的交流機會,讓攝影大眾一起互相交流一同進步;佳能香港影像信息消費產品部與及企業傳訊部高級總監及總經理張立基先生樂見香港攝影人的熱誠,藉着比賽能夠鍛鍊參賽者對於攝影的思考能力,是一個好機會讓大眾以不同的攝影題材,一起發掘香港不同的面貌,拍出另一個層次的攝影作品。

關於評審準則,各位評審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作品的故事性,今次賽事除了考驗大家的攝影技術,對於題目的解讀及表達手法亦同樣重要;問到關於要評審七千張相片,參賽者如何才能突圍而出?除了攝影者的表達手法及相片的故事張力,他們均笑說要抓住評審的眼球,運氣也是因素之一。

參賽者感想:

[ws_table id=”13″]

IMG_9181

比賽結果將於11月5日公佈,當中將設兩項評審大奬,評審團將於挑戰組得奬者中挑選1位評審大獎得主,參加「Canon Photo Clinic攝影交流團」,與亞洲其他攝影馬拉松得獎者同赴日本作攝影交流;同時評審團亦將於公開組得奬者中挑選1位評審大獎得主,代表香港參與佳能攝影馬拉松2017台北站比賽。

更多有關比賽的資訊,可瀏覽大會網站www.canon.com.hk/photomarathon 或加入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CPM.HongKong,以便隨時取得最新比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