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初次參加IPA(國際攝影獎)非專業組得到十項榮譽提名。事隔一年再度挑戰,試圖確認自己的技術是否如自己想像中有所突破。
這次很榮幸能獲得:非專業組人像婚禮類第一名及四項榮譽提名。
接觸攝影兩年多,比較自己兩次參賽的作品,的確是有很大的成長呢。

跟一般人接觸攝影的初衷頗為不同,我私下的興趣為影音多媒體,希望未來能夠進入電影特效的領域,所以我其實是為了後製而按下快門。紀錄生活是一回事,而能夠呈現腦海中想像的畫面是我的夢想。

大學畢業以來,不斷嘗試各種攝影題材,累積作品,為得申請國外研究所。
參加比賽的作品多是旅行所見,或是幫朋友拍攝的照片。

這張是今年六月多時協助朋友當副攝影所拍。主角是朋友的弟弟與弟媳,地點在台北的林安泰古厝。藉由服裝讓畫面營造一種穿越的氛圍。
由於拍婚紗的經驗寥寥可數,這張獲得評審青睞讓我頗為意外。
ipa01
1st Place (People/ Wedding – Chrono Cross)

 

在人像攝影方面,熱愛超現實主義攝影,Fine Art,以及所謂的Dark Beauty。

會選擇參加國外的攝影比賽,主要原因是台灣的攝影比賽以風景類居多,再者缺少細項分類,又有諸多後製限制,與自己攝影的題材及風格相對格格不入,於是就將觸手伸向國際攝影比賽。很幸運地,初次參賽直到現在,每次投賽都有所收穫,對於我的學習攝影之路是個很大的肯定。
今年一月在樹林廢墟的人像課作品,主角是同學的兒子。當時讓風格做一個變化,花了許多時間在處理各種材質的質感,以及燈光的表現。
這張在今年的PX3比賽中也獲得了廣告人像類的銅獎。
ipa02
Honorable Mention (Special/ Digitally Enhanced – Dance In The Mirror)
Honorable Mention (Advertising/ Other_AD – Dance In The Mirror)

 

今年三月時幫甜點師朋友拍攝蛋糕宣傳照,突然靈感一來用店裡的裝飾小物擺盤。畫面中的物件形狀和相對位置,是用幾何圖形組合的概念。

ipa03
Honorable Mention (Advertising/ Food – A Bloody Frame)

 

去年7月至法國旅遊時所攝。當時地上有一攤水,讓我拍到了這張倒影。原圖其實是顛倒過來的,是在修圖時不小心按錯快捷鍵,發現負片效果令人驚豔,才引發我想要組合圖片的念頭。取名為Virtual World是因為”Virtual”這個字一語雙義,是實際抑或是虛擬,值得玩味思考。
ipa04
Honorable Mention (Special/ Special Effects – Virtual World)

“It is an illusion that photos are made with the camera… they are made with the eye, heart and head.”- Henri Cartier-Bresson

這張是我很喜歡的作品,場景跟裝飾都是自己準備的,燈光是拿一束乾燥花擺在持續光前面產生的效果。參加今年的PX3和IPA都沒有入圍,於是趁機丟出來曬一下圖哈哈。

ipa05
(Blossom)

在學習過程中,曾與廣告導演David龔學習創意思考,自此也期許成為一個會用影像「說故事的人」。用我的風格,傳遞我的語言。

作者簡介: 楊定哲 (Dean Yang)
25歲。台灣台北。大學主修計量財務金融,未來卻想走向電影之路。
在朋友們眼中是個怪人,也是這份「怪」成為我前進的動力。
擅長拍攝生活小物以及不那麼陽光的人像。
“It’s hard to discriminate reality from mirages, for what we see isn’t always what we believe. We are able to rethink how we are connected with this world, while the link is the CAMERA enrolled.”

IPA 2016 – 1st Place (People/ Wedding)
IPA 2016 – 4 Honorable Mention
PX3 2016 – Bronze Winner (Advertisement/ Others)
PX3 2016 – 6 Honorable Mention
IPA 2015 – 10 Honorable Mention
PX3 2015 – Bronze Winner (Portrature/ Self-Portrait)
Bronze Winner (Advertisement/ Product)
PX3 2015 – 8 Honorable Mention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ragedy.photography/
Flickr: https://www.flickr.com/photos/mirage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