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美國政府作品)
park

舊電影菲林是人類文化重要遺產,是一代又一代大師的心血結晶,但是要保存卻絕不容易,尤其是因為它們易燃,而且純粹數碼化也有很多隱憂,所以完整的永久保存下去,讓人類只要有光線就能重溫,仍是非常值得實踐的任務。該怎樣做?

以下這段來自 Great Big Story 的影片簡潔有趣,他們介紹了一間名為「Packard Campus」的地方,位於美國維珍尼亞州,本來是冷戰時期興建的核戰碉堡,今天卻是國會圖書館的電影菲林巨型倉庫,大家可看如下︰

根據資料,全個地方可用空間達 415,000 平方尺,儲存了超過 140,000 卷舊電影菲林,建築及儲存設施有特別設計,例如每卷菲林之間,是以鋼架配混凝土分隔,室內保持華氏 39 度及 30% 相對濕度,並且有三個火災採測系統,一旦發生火警,會有每平方吋達 200 磅的水傾下防止火勢蔓延。

這些核戰碉堡,本來是為了在上世紀爆發核戰時,提供總統及官員們能夠逃避及指揮反擊的地方,外部足以抵抗直接核戰,內部則有相當資源保證生存,而今天則為保存人類文化而出力。回觀香港,早前曾有人發現不少香港舊電影菲林,成為垃圾被棄於待發售的舊電影廠,一代又一代人過去,曾經輝煌的香港舊電影,何去何從?

關於這個 Packard Campus,其實網上早有不少介紹,例如這段影片︰

大家也可按此看國外網站 Wired 去年的介紹

Packard Campus 網站介紹,也不只有倉庫,亦有放影及轉檔中心等︰https://www.aoc.gov/capitol-buildings/packard-camp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