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定要拍一次手動底片機」
Pentax 67

科技的發達,接觸攝影已經是數碼相機的年代,還記得上一次拍底片就是上學的時候,糊里糊塗地拍下了第一張4X5正片,在燈箱裡直接看著那一小格的正片,內藏著的細節和顏色是和在電腦螢光幕上看的掃瞄檔是截然不同的。一直也想再次體驗拍底片的感覺,沒有複雜的設定,回到最原始相機的機械操作。沒有ASP MODE,只有光圈,快門,簡單測光的相機。

Pentax 67

這次我選擇了Pentax 67,這部比喻為日本國民中幅機,極親民的中幅底片相機價格,還有濱田英明的人氣加持,算是近年的熱門中幅底片相機之一。第一次把這個相機拿上手的感覺就是重,非常重,背一整天,一定會腰酸背痛。因為習慣50mm的視角,所以也一併入手了105mm f2.4,換算過後就是135篇幅裡的50mm 1.2,這樣的大光圈鏡頭價格也非常親市民。對於愛好日系,相信一定會選擇PORTRA負片。在沖、掃的過程中,可能不同底片的特色也會打了折扣,最後也會在電腦統一色系。

Pentax 67

Pentax 67

Pentax 67

Pentax 67

Pentax 67

Pentax 67

我還賞試了正片,比負片的測光更需要準確,對於一些大反差的環境還是掌握得不太好。

Pentax 67

Pentax 67

Pentax 67

Pentax 67

再來說說拍底片和數碼相有甚麼不同。數碼相機的方便快捷,相對地較少的成本效益,使拍的照片容易被忘記,當然這只是心態的問題,用數碼相機也可以慢拍。拍底片的感覺就是比較慢和成本較貴,沖洗然後還要掃描,很花時間,但換來的就是每一格影像也更能在靈魂裡留下記憶。

數碼的好處是"即時性",可以很快地看到成像,從而更容易學習,可以立即思考如何改善拍攝方式。數碼相機的寬容度和顏色現今已可以慢慢取代底片了,但是底片的顆粒令底片有獨突的迷人之處,使成象更有空間感。

數碼VS底片這個無休止的題目,我覺得沒有絕對的答案,把有興趣的去試一遍,選擇自己合適的器材用心去拍照就好了。

還有一個小知識,早期PENTAX 67的設計是反光板預升後一定要觸發快門才會變回正常。有一次拉了底片竿後,誤觸了反光板預升的按鈕,沒法再對焦和測光,這格的底片只可以盲拍了,所以要小心反光板預升(MLU)這個按鈕。

「喜愛用拍照來記下時間是如何流動過。」

每次把照片看著就有如設身在當時一樣。

照片不單止是一個靜止的畫面,每次重看照片的時候就會勾起當時周遭的環境,人物,和光線。

像一條通往大腦記憶的鑰匙,喚起有時候忘了的鎖碎事。

漸漸慢慢地把攝影融入生活

漸漸慢慢地愛上留住每一個畫面的這個動作

作者簡介︰Luca Luk

My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LucaLukPhotography

My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luca6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