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Photographer(食物攝影師)與Food Stylist(食物造型師)的關係密不可分,相信大家都知道,前者掌控燈光、構圖、畫面氛圍,後者除了準備食材之外,更重要是確保拍攝期間主角不會「走樣」、「變形」,兩個角色互相協力下,最終才能製作出一張讓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照片。

香港的Food Stylist一向多為廚師出身,與食物攝影師各施其職,但既然兩者關係如此密切,本地食物攝影師 Raymond Wong (汪恩賜)便想到何不將兩種技能同時結合?在朋友鼓勵下,20多年前隻身跑到美國修讀食物造型課程,成為香港「Food Photographer + Food Stylist」第一人!

food_photo01

「所謂食物造型,除了要懂得擺盤技巧,讓食物在碟上呈現美麗的姿態外,最關鍵的,其實是如何讓食物能長時間保持其形態。」Raymond講解著。

說到這裡,大家第一時間想起的必定是雪糕等在室溫下會短時間內融化的食物。沒錯,要拍出一幅仔細的食物相片,過程動輒需要一個小時以上,加上被高熱的燈光照射著,若主角是一杯真的雪糕,成品相片中可能只見到一灘奶昔狀的液體了。故此,這時便需要靠專業的Food Stylist用上各種意想不到的材料,製作出一杯以假亂真的「假雪糕」,好讓攝影師能慢慢按其心意調較燈光與構圖,拍攝出最完美的相片來。也因此,Raymond千叮萬囑我們, 千萬不要吃拍攝現場中枱上的任何食物!

food_photo02


(上圖) Raymond Wong 曾為麥當勞拍攝的雪糕造型相片。

自八十年代起,Raymond已不時為客戶拍攝各式的食物造型相片,回想在尚未有數碼攝影及Photoshop等後製電腦軟件的時代,食物的拍攝可謂難上加難,食物造型的過程必須一絲不苟。教他最難忘的,是客戶曾要求他拍攝一隻煎蛋,而那煎蛋是需要sharp cut半邊為已煎熟的,而另一半則仍是生的透明蛋白 。在今時今日,用Photoshop便可以輕易完成的作品,當年卻要花上大半天方能拍出理想的畫面。

無可否認,電腦後製技術讓攝影變得較為輕易,但不代表食物的造型就此能變得馬處起來。

如上圖的火鍋相片,假若鍋內的水確是燒得滾熱的話,牛肉、生菜與鮮蝦等早就煮壞了,Raymond為了保持著食材像是剛下鍋不久的鮮嫰模樣,鍋內所盛的水必須是室溫的,在擺放好所有食材後,才借助氣泵讓水冒出氣泡,並在鍋上噴上假煙,即讓畫面變成了一道滾熱辣的火鍋般!

說到底,食物造型與攝影就是一道掩眼法,靠著智慧與各種小手法,令食物能在鏡頭前展現出它最美好的一面。

採訪當天,Raymond亦給我們示範了台式鳳梨酥的拍攝。其實他在採訪前幾天已完成了相關拍攝,並放到其Facebook專頁上與大眾分享。然而卻收到一些台灣讀者的留言,說認為鳳梨酥的切口過於整齊,不夠自然,Raymond倒沒有灰心,反認為收到意見是好事,有助改進,於是便決定重新拍攝一張!

下圖是他原先拍的相片。鳳梨酥是以刀來切開的,因而切口整齊。

這次重新拍攝,他改為以尖錐型的工具,逐少逐少在鳳梨酥表面刺上裂口,然後再用力把鳳梨酥撕開兩邊,那就解決了切口過於齊整的問題!

food_photo07

food_photo08

Raymond再以鉗子把內裡的涵料輕輕拉出成自己想要的形態,鳳梨酥的切口造型果然自然得多呢!

food_photo09

然後,當然是要為主角鳳梨酥配襯各式小道具了。從碟子、茶壺、茶杯到背景的植物,都必須要配合主題與氣氛,故此食物攝影師的影樓內往往像是個小型貨倉般,擺滿著各式各樣的餐具和道具,好讓拍攝不同主題和菜式時都能找做出相應的配搭。

food_photo10

food_photo11

最後再處理好燈光與構圖,一張食物攝影相片便完成了!單單這一張相片的拍攝,便已花掉了數個小時呢!果然與前作相比,這次的照片更自然與更有閒適的味道。

關於食物攝影,可真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由前期準備、食物製作、拍攝到後期製作,每一個過程都需要非常多的心思,下次你在報章或食肆餐牌看到別人的攝影作品時,欣賞之餘,不妨又考考自己,看看能否猜得出Food Photographer 與 Food Stylist 在當中又動了多少手腳呢!

food_photo13


作者簡介:
L. Chung
製作人、獨立攝影師及出版社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