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僅作參考用,Image source)
satellite01

NASA 使用 Nikon 或哈蘇相機在太空拍攝很出名,相信大家都聽過,那麼 Canon 呢?根據 Asia Nikkei 的報導,Canon 將於明年三月,把一枚微型衛星放上軌道,這個試驗性質的任務,預期將會為他們發展出一個新業務,能夠每年帶來數以百億日元的收入。

有關微型衛星預計重量為 65kg,尺寸為 85 x 50 x 50cm,相機部份建基於現有的 EOS 5D 系統開發,當然也用上 Canon 自家鏡頭,總製作成本不多於 10 億日元。衛星將放於距離地面約 500 公里的軌道,每天可圍繞地球公轉 15 次,影像達到一公尺解像度,非常精細,能夠紀錄諸如汽車、建築、農地的尺寸及數量,也可用於蒐集各種災害數據,包括山泥傾瀉、地震等影像。

發射方面,Canon 會透過印度太空研究組織 (ISRO) 協助,搭載於其火箭在印度東南部射上太空,而 Canon 則會操作有關人造衛星達兩年時間,並接受不同任務,向客人提供各種影像,預計在 2020 年可銷售約 500 億日元 (約 37 億港元),而到了 2030 年則翻倍達 1000 億日元。

資料指出,一般衛星的用途在於通迅、廣播及氣象研究,而微型衛星則擴展至商業上多方用途,包括農業、災害預防、港口貨櫃追蹤、甚至土地用途檢測 (如興建停車場) 及其他市場研究之用,根據 SpaceWorks Enterprises 估計,在未來 7 年,會有多達三千個重量在 50kg 或以下的微型衛星,將被放上軌道。

而 Canon 首個微型衛星原型的部份精密零件,是採購自其他企業,但他們也計劃在第二部原型機開始,就嘗試全面自行生產,看來他們有意進軍太空科技,畢竟本身具備影像技術的優勢,目標看來相當大膽,卻也有相當合理性。

Source: Asia Nikkei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