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20502_modest

NASA 在日前上傳了一張卡西尼號(Cassini)拍攝的土星頂部照片,拍攝日期是 2016 年 7 月 16 日,此區域為著名的土星北極巨型六角形,闊度達至三萬二千公里,差不多是地球直徑的 3 倍,是科學家在三十年前 (即是土星時間一年前) 所發現的神秘風暴,曾吸引不少人進行研究,希望了解其真相。

其實在去年的時候,已有期刊解構了此有趣的現象,亦獲廣泛媒體報導。簡單來說,科學家認為此旋渦是由風的運動導致,即木星極地的高速氣流,與下方的風衝撞而形成六角形。有資料指出,土星六角形風暴時速達 200 英里(約640公里),研究人員把土星風暴比喻為地球上的急流,外表看來靜止不動,但其實是因為六角形內部的雲在封閉的「急流」裡快速移動,而季節變化並不會對大六角形的結構有任何影響(看起來像「AT力牆」?)。

hexa

2013年7月19日,卡西尼號還在距離地球約 15 億公里的地方拍攝了由土星回望地球照片。

earthpreview

這樣說來,土星的獨特外觀,除了明顯的土星環之外,就是頂部的有趣六角形了。至於更詳細的講解及清晰的大圖,大家可按以下連結瀏覽。

Source: 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