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homework

攝影中最困難的事情之一,就是保持動力和和有新的想法。攝影師 Eric Kim 鼓勵大家走出安全圈,嘗試不同的攝影項目,因此列了一張清單讓大家選擇想要挑戰或吸引你的東西。大家可以看看以下:

 

1. 5 YES,5 NO

如果你對街頭攝影有興趣,若怕被陌生人拒絕的話就會讓你停滯不前,簡單的任務可能讓你建立信心,賞試「5 YES,5 NO」的挑戰:走向陌生人,詢問他們能不能拍攝他們,最少要得到五次答應和五次拒絕才可以停止,你會發現「NO」比「YES」更難得到。

如果詢問的人全部答應,那就開始去尋找會拒絕的對象,這個過程可以幫助你和不同的人進行溝通和面對拒絕。

 

2. 10 NO

去尋找十個「你覺得他會拒絕的人」盡量說服他們被你拍攝。如果你到街上只尋找一些你覺得他會被你拍的人,會讓你仍然處於安全圈中;相反,尋找你覺得不友善的人就是個挑戰。

有趣的人,通常外表被人覺得很凶 / 可怕的人,或者才是最友善的。

 

3. P mode 拍攝,只使用曝光補償拍出不同的效果

找人當模特兒(沒有的話就拍靜物吧)在 P mode 下分別拍攝曝光補償為 0、+1、+2、+3、-1、-2、-3 的照片,然後再比對現實的影像,觀察曝光補償怎樣影響照片。

40homework7

 

4. 一日 1000 張照片

如果您是那種一日只拍攝一兩張照片就完的人,請嘗試這個課題:在一天內拍攝1000張照片。

這個課題的目的是讓你學習如何「work the scene」,如果你找到一個覺得好看的景點,盡量為每個景點拍攝至少 10 張照片。這會訓練你的構圖、角度和抓準拍攝時機。

 

5. 眼神接觸 vs 沒有眼神接觸

如果不知道街拍的時候到底應該拍攝以上哪種,那樣就兩種都試試看吧,攝影師個人的做法是接近主體拍攝「沒有眼神接觸」的照片,再等待對方注意自己,再拍攝,如果可以的話,也能在拍攝後禮貌地和對方打個招呼。

所謂「眼睛是靈魂之窗」,人物看著鏡頭的照片的確很吸引人,但有些照片則是主體看著遠方 / 某些事物比較適合。在平日也可以多觀察照片 / 畫作,自然就會理解哪種比較好。

40homework5

 

6. 請你的拍攝對像看著不同方向

如果你去拍一個陌生人,要指導他是很難的,因此攝影師會採用「叫他們不要笑,看著上 / 下 / 左 / 右」的方式。通常人都會有比較好看的一面,而臉朝著不同的方向也能表現出不一樣的氣氛,例如抬頭會表現出自信感,低頭則看起來內儉 / 消極一點。

也有另一個方法就是握拳頭,讓他們的眼睛跟著你的手移動。

 

7. 只拍攝地上的東西

當提到攝影,人們習慣拍攝和自己眼睛水平線一樣的東西,改變角度讓你可以看到其他。

 

8. 要求自己站在同一地方,拍攝 10 張照片

和第四點提到一樣,我們通當拍一兩張照片就移動了,迫自己站在同一點拍攝(可以蹲下或踮腳)能夠激發更多創意想法。

 

9. 限制一天只能拍 36 張照片

相當於一卷菲林的格數,這個練習將幫助你學習控制自己不要亂拍多餘的照片,在按下快門前思考的時間更多。

40homework3

 

10. 拍攝街角一個小時

街頭攝影我們通常都會邊走邊影,而很少固定於一個範圍,這個練習能讓我們意識到應該先找一個好的場景拍攝。不單這樣,當你長期待在一個位置拍攝,人們還會無視你。

 

11. 刪除你社交媒體的所有照片

偶爾清理照片對創作也非常有益,不過記得只是刪除網上的照片而已,在硬碟內的千萬不要刪啊。

 

12. 一個月不上任何社交媒體

作為攝影師,我們都被社交媒體綁住了,每天都要連上很多次,看看有沒有新的 like、新的追蹤者,但與其花大部分時間更新、經營自己,何不多進行更多創作?

從手機中卸載所有社交媒體 app,不看別人的作品也不更新照片,通過一個月的「絕食」,或者對你的「社交媒體上癮症」會有幫助。

 

13. 一年間只拍黑白照

由於我們肉眼看不見單色,黑白影像對世界而言可以說是抽象的東西,這也是為什麼黑白攝影會讓人覺得更有「藝術感」。但當你自己要拍的時候,就需要花一段時間去訓練自己的攝影眼,而不是單純影完然後轉成黑白就算。

拍攝時使用黑白模式拍攝 RAW + JPG、或只拍攝黑白色的 JPG,如果人在黑白和彩色之間切換太頻繁,我們永遠不會學會如何真正地看到黑與白的世界。

40homework4

 

14. 一年間只拍彩色照

和上一個題目相反,不同的顏色喚起觀者不同的心情和情緒,我們在拍攝時更需要注意構圖和畫面的顏色。攝影師個人認為,拍彩色照片的要求其實比黑白照更高的,只是我們太習慣照片拍出來就是彩色,才會忽略思考顏色分配的重要性。

 

15. 一個月內只拍 JPG

不要太依賴後製,拍什麼都想著「回去修 RAW 就可以」會讓你的攝影退步,所以嘗試只拍 JPG 吧。

 

16. 一個月內只用手機拍攝

拍得不好不要賴器材,訓練攝影眼才是最重要的,而且手機很方便、現時的畫質也已經很好,有各種 app 可能幫你後製,沒有藉口不拍照。

 

17. 一年內只是同一部相機,同一款鏡頭

大多數攝影師都不缺鏡頭,新鏡買完一枝又一枝,但若不想被器材分心,可以嘗試用這個練習來讓你有更多時間跟自己的相機鏡頭相處。

40homework1

 

18. 一個月只選擇一種格式拍攝: 直式、橫式、方形

 

19. 一個月只拍攝方形照片

方形照片對不少人來說是新鮮的,構圖方式也不一樣,有興趣的應該試試。

 

20. 一個月內每天都拍照

聽下去很容易,但其實很多人都懶得拍照,這一個練習也可以用手機。拍得愈多,對事物的體會就更多。通過重複拍照、反饋、批判自己的照片不斷改善和學習。

 

21. 一個月不要拍攝

為了平衡之前一大堆強制拍照的練習,一個月不要拍照,當你失去拍攝的機會時,或者反而能激發出新的熱情。

40homework6

 

22. 拍「自攝像」一星期

不是那種拿手機前鏡頭的自拍,而是很多人都愛抱怨沒有模特兒,但其實最好的拍攝對像就是自己,而且到底有誰比你本人更清楚自己想拍什麼?所以設置一個腳架,幫自己拍個照吧。

 

23. 讓他人幫你拍攝專業的人像照片

作為一個攝影師,如果你自己都不喜歡被拍,那你就會前設了所有人都不喜歡被拍攝。當自己成為了被攝者,你也能體會到他人被拍攝時的感受,在以後的拍攝過程,知道怎樣做才能讓被攝者感到自在。

 

24. 用你不擅長的焦段拍攝一星期

如果你習慣用廣角鏡,那就換成 200mm 拍照,如果你用 50mm,那就試試用廣角鏡頭。

通過改變鏡頭焦段,我們的視點、看待事物的方式也會隨之被改變。更有趣的是,你可能會找到一個喜歡的新焦段。(還有鏡頭不一定要買的,可以和使用同牌子的朋友交換啊)

40homework8

 

25. 0.7 米挑戰

把鏡頭對焦點固定在 0.7 米(約是手臂伸直的距離)用這對焦點拍攝一個月。這練習迫使你物理上更接近被攝對像(包括人和動物、死物)。

 

26. 一星期拍攝「沒有頭」的照片

攝影師覺得肢體比臉孔更加有趣,所以希望大家也識識把重點放到被攝者頭部外的地方。

hand

 

27. 買一個人體模型,把它當成被攝體

其實網上都有不少這類的創作,可以不是人類模型,但最好是可動式的,嘗試使用不同焦距、設置、光圈、快門速度,任何你想試驗的東西去拍這個模型。

 

28. 一星期只準用閃燈拍攝

人們對閃光燈有一定的的偏見,覺得自然光一定比較好,但其實只要好好運用,閃光燈可讓照片效果更好。一個星期只拍攝開了閃燈的照片,你會發現閃光燈在白天、室內、陰天以及其他地方也能對影像出現不同的影響。

我們不需要老是用閃光拍攝,但盡力和它相處,尋找正確的打開方式吧。

 

29. 把照片印出來放到相簿中

現今這個世界大多人都花 99% 時間在網絡上,已經很少人會把照片印出來再放入相簿中。可以購買一本相簿(傳統黏貼式的會比較好玩)和朋友、伴侶、孩子一起把照片攤出來觀看,考慮如何配置。

 

30. 打印作品集

拿在手中的照片比起存在電子世界的影像更真實,這個任務也會給你一個很好的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作品。

 

31. 一星期中,每天印一張照片送給人

Eric Kim 說,攝影師最好的禮物,就是送自己的照片給人,因為印刷品容易運送,又有紀念價值,免費分享自己的作品,比出售更有意義。

40homework2

 

32. 連續 30 日更新自己的攝影 Blog

上面提到人們都被社交媒體綁住了,但寫 Blog 卻是自由的,不單更新有很大靈活性,也可以發表照片、文字和想法,Eric Kim 個人推薦使用 wordpress。連續更新 30 日,可以只上傳一張照片,或分享一次攝影經驗。

通過創建一個自己的平台,取回在網絡上的主導權、內化自己對攝影的感受,如果成為了社交媒體平台的奴隸,自己也會失去創造力。

 

33. 寫下你不喜歡的攝影作品列表

一個人如何找出自己想要的風格?其中一個方式就是把「不想要」的全部列出,找出你不喜歡的攝影類型,寫下來,用消去法找出自己真正想要的。

 

34. 一星期內只用直覺拍攝

攝影最大的障礙之一,我們總是糾結要拍攝早好的照片。但是在這種心情下給予自己太大壓力,反而愈拍愈不在狀態。跟隨你的直覺、靈魂和本能,只需按下快門,不要想太多。

 

35. 如果沒有個人網站,建立一個

選一個好的介面,把自己覺得最好 3 輯照片或 10 張作品放到上面,學會篩選作品而不是什麼都上傳到 facebook 上。

 

36. 在一年間,每個月買一本攝影書

攝影師說:「Buy books, not gear.」觀看更多他人的作品,比起追求器材更有助進步。雖然網上有很多很棒的作品,但要真正了解一個攝影師,其實最好就是買一本他的攝影書。

book

 

37. 去看完所有 Magnum 攝影師的作品

很簡單的原理,眼界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看到偉大的攝影師的作品,你就會渴望拍出更好的照片。網站:magnumphotos.com

 

38. 參加攝影工作坊

參加攝影工作坊是很棒的,能用更直接的方法從導師中吸收知識,這類工作坊時間不長,比起報讀專門的課程更方便。

 

39. 學習處理黑白菲林照片

數碼攝影和菲林攝影是兩回事,不能比較也沒有哪邊比較優秀,所以兩邊都應該學習、理解它們的優點,如果你從來未試過沖黑白菲林,就絕對要試試。

 

40. 一天中只拍攝人們的手

很少人知道如何捕捉情緒,而主體的身體語言可以表現很多東西,試試重點只拍攝別人的手(或手勢),你可以在照片內學習或解讀到更多。

 

最後攝影師提到,大家都要知道攝影動力下降是自然的事,也是這個遊戲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你如何克服這些心理障礙。你會讓它鼓勵你更努力地嘗試嗎?或者你要放棄攝影?

Source: 40 PRACTICAL PHOTOGRAPHY ASSIGNMENTS TO INSPIRE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