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itude01

不少人說,現在攝影門檻太低,就算智能手機的畫質已經有飛躍進步,再加上後製技術越來越方便,已經達到人人都是攝影師的程度,頂爛市之說經常都有,大家是否認同呢?不過,早前一位前輩與我分享,他就認為攝影的門檻,其實不是器材或技巧,真正令攝影師與別人不同的,其實是心態與個性。

其實對於攝影師來說,大概半年左右,他就可以掌握所有他需要的技巧,由相機操作、佈光、構圖、後製甚麼甚麼,認真學的話,半年就足夠,但能夠讓他走下去獨當一面,其實取決於個人內在素養。那麼最常見的問題是甚麼呢?

attitude02

1. 嫌麻煩

照片的水準其實取決於光線及內容,但很多人就習慣急於求成,隨興之所至,就出去走走拍拍,然後回家猛調色,希望能用「菲林味道」去掩蓋沒內容也沒特色的照片。但大多數成功的攝影師,當他們想拍攝好作品的時候,第一時間不是拿起相機,而是打開記事本,把需要準備的東西列出來,無論是預備場地、留意天氣、準備所需材料之類,視乎攝影的類型而定。

別人用 10 倍 100 倍時間做前期工作,這才是門檻。

2. 沒堅持

今時今日,人們可以憑一張照片成名,但要成功,就必須能不斷重覆出色創作,然後成為一種風格。但是我們太多人沒有堅持下去,沒有不斷力求精益求精,甚至為同一主題反覆拍攝,因為這個過程是很漫長,這種努力未必有人看得見,甚至你看不到短期內會成功,然後就放棄了。

有人願意堅持創作到 50 歲才成名,這才是門檻。

attitude05

3. 不敢冒險

大多數成功的攝影師背後,都有超多不成功的照片,只是你看不到而矣。沒錯,跟著大熱的主題去拍,例如在某季節就拍某景色,當然不會錯,在 FB 上很容易收到讚好,但你就只能永遠跟著別人的屁股走來走去,就算你鏡頭再銳利,像素多幾億,都不會成為你的成功。要開辟一條新路當然很困難,而且失敗率一定很高,萬一成功了就會有人抄襲,但捨難取易並不會得到真實的成功。

攝影師不斷追求突破,屢敗屢戰,這才是門檻。

4. 馬馬虎虎

只求拍到,不求拍好,是很多人拿相機的習慣,但成功的攝影師,不單會在器材、技術甚至後製上力求完美,甚至主題內容,也會絞盡腦汁,希望多一點元素,多一點驚喜,多一點與別不同。只是追求對焦準確、照片銳利、構圖完整是不夠的,到底你的照片還有甚麼?如何能夠做到 200% 完美?怎樣能夠令別人「嘩」一聲?

成功的照片就是沒有人拍得比你更好的照片,這才是門檻。

attitude04

5. 自尊心太重

需要接觸人也會被拒絕的題材不想拍、要與個性不合者相處的題材不想拍、拍攝之後要讓別人給意見改進的不想拍,很怕被人批評,覺得自己「拍了幾十年」很有江湖地位,於是一見到有人反對就去 Block 人,無法接受自己也是人,也會犯錯,只求躲在 Comfort Zone 裏,留下各種崇拜者圍爐取暖,於是你十年後的照片,與你十年前的照片比較並無寸進。

能夠放下自我,專注於攝影的創作,這才是門檻。

結語

要怎樣才保證成功?前輩沒有給出很明確的答案,因為世上 99% 的人都不是最成功的攝影師,攝影對絕大多數人來說也只是業餘嗜好,但如果我們真的想跨過門檻,沒錯,不是買新相機,更重要的,可能是調整自己的心態,反省自己的個性吧?

attitude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