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伊朗西南部城市 Shiraz (設拉子) 有一所獨特的清真寺,名為聖祠 / 綠鏡清真寺 (Imamzadeh-ye Ali Ebn-e Hamze),它未必是世上最著名的清真寺,尤其不及相同城市裏、近年相當大熱的粉紅清真寺莫克 (Nasir al-Molk Mosque),但去過這寺的人都讚不絕口,因為它的內部「綠碧輝煌」,極其華麗,而且還歡迎旅客進入拍照,如果大家有機會去伊朗的話,就不要錯過了。

不過網上的資料不算充足,算是較冷門的景點,尤其有些資料會把它與光明王之墓 / 燈王之墓混為一談,因為後者同樣鋪滿了鏡子閃閃發亮,但不是綠色的,而且據說一般不容許用相機拍攝 (但依然有不少人用手機拍照)。無論如何,可以先看看系列網上流傳的照片,探索一下這間獨特的清真寺︰

網上也會找到影片,可以看到其實頗為熱鬧︰

 

根據 Lonely Planet 的資料,綠鏡清真寺本身是 Emir Ali 的墳墓,而這人其實就是燈王之墓的主人 Shah Cheragh 的侄子,換言之,其實兩個「鏡宮」之間是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不過現在的綠鏡清真寺是建於 19 世紀,因為原來的版本受到地震破壞。而其內部分為男性及女性區域,但不像其他寺廟,這一間很歡迎外來遊客,也會向女性提供 chador 頭紗,並且允許拍攝。

網上也有個別網誌,有提及他們比較了兩間清真寺,大家不妨看看︰@pinkpig24

總而言之,如果你有機會前去伊朗設拉子,就記得要去這幾間清真寺啊。

延伸閱讀︰莫克清真寺:走進有如萬花筒裡的世界

via Fub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