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oogle 自 2013 年推出「Google Earth Timelapse」,今日更新了近四年的衛星圖像和更清晰的影像讓大家可以體驗 1984 年到 2016 年全球變化,除了大城市發展過程外,還能看到冰川移動、森林擴大 / 被砍伐。

為地球拍攝 Timelapse,要從來自五個衛星、超過 500 萬張照片中篩選和編輯,最後製成和普通 google map 一樣可一邊播放一邊移動的 3.95 萬億像素(terapixel)的多重影像,應該就是世上最複雜的 Timelapse 工序了吧,當中大部分的照片也來自 Landsat,是 USGS / NASA 的地球觀測計劃。

Google 本身已經挑選了 33 個地方製成捷徑,只需前往網站「Google Earth Timelapse」於地圖下方點選圖片即可前往,其餘地點可在左上方搜尋。

大家可以看看香港,最明顯的就是赤鱲角機場的興建(於 1998 年啟用),此外還有維港的填海工程,可以看到西九龍和昂船洲等地區的出現、新界等地的開發等等。

台北

東京

上海

(編按:有讀者建議加上澳門,大家可以看看)

 

其他地方的 GIF 圖:

有興趣的大家也可以玩一下:Google Earth Timelapse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