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漸凍人症 (ALS) 相信大家還記得「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 吧?這個在社交媒體迅速擴散引起全球關注的項目,被視為空前成功的宣傳,也讓 ALS 協會獲得了空前關注及大量的捐款。而今次就到比利時的 ALS Liga 擔當參與者,投入近月頗受注目的「假人挑戰」(Mannequin Challenge),而且到了最後,更有一個意想不到的轉折位,也同樣受到注目︰

其實「假人挑戰」的熱潮已到尾聲,基本上也不是甚麼潮流玩意,但為甚麼還要拍呢?

根據他們的表達,正因為熱潮快退,所以訊息更加明顯︰我們會因為熱潮而來,熱潮而散,去年還大熱的遊戲,今年就沒有人再玩,例如冰桶,例如假人,又或未來無數的新玩意。但是對於 ALS 真正的患者來說,這一切從來都不是遊戲,不是說不玩就可以不玩。

「Every day is a Mannequin Challenge for ALS patients.」

漸凍人症 (ALS),即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症徵來自患者上、下運動神經元退化,導致身體肌肉萎縮,最終可能喪失發起和控制一切自主運動的能力,他們無法活動,每一天都是「假人挑戰」。廣告影片希望大家捐款支持漸凍人症的研究,讓此症獲得更好的治療,比起單純玩遊戲更多了一層意義。

延伸閱讀︰

平面廣告讓你從影像上理解 ALS 漸凍人

婚禮現場所有人一起拍攝「假人挑戰」,影片已超過 400 萬瀏覽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