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e_girl01

其實自古以來就有女性行山,山區小女孩朝早四點徒步 3 小時去上學,並不是甚麼新奇的事情,不過大概是商業需要 / 噱頭,近年忽然湧現不少「山系女孩」,重點除了是香港的行山徑,也包括很擅於拍攝 / 擺 Pose 的女主角。而由於行山 + 攝影本身就是很好的活動,多多推廣當然是好事,但亦有不少人開始憂慮熱潮變質而發生問題。

畢竟行山並非如逛商場般安全隨意的活動,而且傳統發展下來,山上有很多人並非心血來潮,而是定期遠足露營,建立了一定的禮儀及文化,以保障其他行山人士的權利不受影響,因應熱潮而湧上山的人,刻下最需要的,或許就是更豐富的知識,甚至常識。

hike_girl02

要說是說不完的。

例如夏天穿甚麼衣服並不只是考慮溫度,出發前最好 (至少上網) 了解一下遠足路線的實際情況,如果多長草及蚊蟲的話,穿長袖衣服也是合理選擇,畢竟人體最主要散熱部份並非四肢,長袖並不等於熱死;而且不停使用驅蚊水,也會影響其他人,甚至噴的時候留意一下自己是否處於上風位置之類。

又或者雖然跟朋友一起上山很興奮,但是一般不建議在山頭瘋狂喧嘩或聽音樂,既滋擾到其他自然界的共存者 / 原居民,也影響其他遠足人士,畢竟郊野公園是香港人逃離繁囂市區的重要場所,互相體諒及尊重,很重要的。

甚至長久以來,很多互不相識的行山人士在通道踫面時,也會點頭寒喧兩句,重點當然是禮貌,但副作用來說,有時也會交換一下情報,甚至萬一有甚麼事,雙方都會有一點印象,是挺有趣的文化,畢竟天有不測之風雲,大家處於同一山頭,誰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

至於所有垃圾一定要自己帶走 (包括所謂有機垃圾)、出發前要食早餐、不要過份依賴手機、自備一定的後備糧水及急救用品、拍照時一定要先注意安全、流汗會導致化妝溶掉、注意自己體力不要逞強或過急、不要隨便插別人的隊、夜行電筒不要亂照人之類,是說不完的,超長氣。

hike_girl03

這裏也不是一次提及,如果真的喜歡行山遠足,個人而言是非常推薦參加坊間的山藝訓練 (不是廣告),因為知識及常識絕對是「山系女 / 男孩」最重要的武器,如果是十八廿二年輕力壯,背心熱褲拖鞋繞長咀上蚺蛇入雙鹿總有人可以衝得過,但沒有人想意外發生吧?一張照片的 1000 個 like,永遠補償不到一個人的健康甚至生命。

一般來說,懸崖邊並不是一個理想的人像攝影位置,更重要是,看到其他山野攝影師的優秀作品,往往是有很多東西支持之下才拍攝到的,這些東西通常就是指知識、常識、裝備、經驗與努力,而並非一時衝動的潮流產物。

延伸閱讀︰

自律,才是風景攝影的第一課

「外國攝影師會上雪山拍攝,香港人上大帽山觀雪霜有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