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rickbeggan4

美國的專業攝影師 Patrick Beggan 拍攝風景、人像和活動,在多年的拍攝生涯中有一些體會和心得,希望能夠分享,於是寫了一篇文章簡單講解。或者可以看一下他人拍攝的得著,也會對自己有些幫助。

1. 攝影是和觀眾的溝通方式

當我拍攝一張照片,我希望能夠利用這影像去講故事,拍出「我覺得這景點如何」「我覺得得這城市最美的一角」並不是純粹的按快門。也希望觀看者不單看到畫面本身,而是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會和感受。如果照片無法傳遞想法的話,我會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

(image source:  Patrick Beggan )
patrickbeggan2

2. 單一照片的重要性

在拍攝的初期,我會拍很多很多照片,因為我覺得這是拍出好照片的方法。但經過時日,想法也慢慢改變,比起不斷按快門,現在會為拍攝一張照片花更多時間,例如拍攝風景時不再走馬看花、看到就按快門,而會在景點待久一些,觀察、思考和感受更多才拍攝。

patrickbeggan1

3.你拍照是為了自己,不是討好別人

聽取別人的意見當然好,但最終的決定還是落在你手上,到底想拍攝什麼,只有自己才知道,如果把別人的意見看得太重,就會失去自我而永遠拍不出好的照片。事實上,很大部分在觀看他人照片時,都未必能夠解讀出攝影師想表達的、始終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看法,是很正常的事,這並不應該影響到你拍攝的目的和理念。

patrickbeggan3

4. 照片是一種提煉、簡化

如果 100% 還原了「現實」,根本不能稱作一張照片,單純把所有事/影像都搬到一個平面上的話,是沒有意義和不合理的。每種形式都有本身的限制,要好好利用這種限制,精簡畫面、帶出中心想法、畫面重點,才能讓影像變成藝術。

攝影師網站:http://versaphotography.com/

延伸閱讀︰

總結四十多年經驗,資深風景攝影師的 10 個建議

攝影師心得分享:用「創作」代替「隨拍」提升攝影水平

Source : What I’ve Learned Fifteen Years Into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