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戰爭」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一部份,主要圍繞日本各個戰事,由 1941 年 12 月 7 日開始,直至後來美國投下原子彈及日本投降而結束,至今天為 75 周年。雖然戰事遠去大半個世紀,但是當年戰爭遺下的殘骸卻依然存留於世,尤其見於太平洋不少島嶼之中,成為一個突兀卻又獨特的景色。來自朝日新聞攝影師橋本弦,乘坐飛機 あすか拍攝多張獨特的空中照片,當然也有登陸甚至潛水拍攝這些「戦火の残響」,部份如下︰

下圖是一艘美軍運輸艦,位於所羅門群島中的佛羅里達群島。

下圖是「菊月號驅逐艦」,目前也是位於所羅門群島,退潮時可看到船體,曾被美軍打撈以獲得軍事情報,後來則被丟棄回海中。

部份船體還長了植物。

攔淺在瓜達爾卡納爾島的鬼怒川丸,名字聽起來有點威猛 (鬼怒川本身是日本地方名),但它其實是一艘運輸艦。

日軍當年興建的水上基地,鄰近有「九七式戰鬥機」沉沒於此,潛水可拍攝得到。

另一角度看鬼怒川丸。

在海岸看到的鬼怒川丸。

下圖是沉沒在淺水地帶的「零式水上偵察機」,也是位於所羅門群島。

下圖是美軍的 M4 雪曼坦克車,拍攝於塞班島。

下圖是日軍的燃料庫。

在帛琉島上的零式戰鬥機。

其實除了空中拍攝,走在陸地上也會看到很多被遺棄的兵器,例如下圖的「九五式輕型坦克

已生銹的頭盔。

當地居民被說服不要取去零式戰機上的物品或零件,因為它會成為當地的的旅遊資源。

日本製的砲彈。

以戰爭遺跡作為「旅遊景點」並不是新鮮的事,而在這些讓人總是聯想到陽光、海灘、浮潛的太平洋島國,卻是如此不協調但又充滿歷史感的廢棄殘骸,又會否讓你想計劃一次與別不同的攝影旅程?

想欣賞更多照片,大家可到朝日新聞的網站瀏覽︰戦火の残響 南洋を巡る旅

延伸閱讀︰

世上最著名 12 艘仍可去拍攝的擱淺船隻

攝影師紀錄「Dark Tourism」 – 人類災難與慘劇的旅行團

via 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