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要寫新聞、Blog 或是各種媒體用戶來說,網上免費授權 (甚至允許商用) 的照片是很重要的素材,而坊間最常見就是 Unsplash.comPixabay 或是 Flickr 及 Wiki 上的 CC 授權照片,但這些照片都是以歐美為主,那麼如果你需要亞洲的面孔呢?不妨考慮來自日本的 Pakutaso.com,擁有過萬張照片 (增加目標好像是 5 萬張),表明全部免費毋須 Credit,非常方便。

分類方面,當然有最基本的例如風景、植物、動物、人像、商業、建築等等,有些例如「フォトモンタージュ」(Photo montage) 就比較特別,是一些透過重曝或數碼藝術編輯的影像,較適用於抽象的內容背景或插圖。

Photo Montage 例子︰

sample05

sample06

sample04

另外,也可以根據模特兒或是攝影師 (或相機),找到合用的作品,有男有女︰

人像例子︰

sample03

sample02

sample01

至於最有趣的,就是有關網站會有特別的企劃,拍攝一個個較另類的素材,有些是與某名人或團體的異業合作,部份分類可說是不可能出現於歐美圖庫,介紹部份如下 (按圖到連結)。

例如這個,看圖就知道了,主要就是正式的和服照片,用於新年祝願、入學儀式、恭喜畢業之類的主題︰

減肥主題,這種暴飲暴食又沒有毅力減肥的照片,可以用在甚麼地方呢?

壁咚主題,如果是愛情小說家的插畫或配圖,可能會有用?

這個是現役寫真模特兒 / Idol 名為茜さや (Saya),在這個素材網站每週提供一些新的素材照片,大概是希望增加知名度吧,賣點是豐滿的上圍 (B93 – W62 – H88)。

完全另一種風格的人像,今次是專業小提琴手 Yukiko。

從漢字就知道了,是失戀女子。

然後是各行各業的快樂笑容,感覺很滑稽,也讓人想起在日本電車路站旁的廣告牌……

小說封面 / 配圖的系列,好像是跟著一個招募比賽而收集的,但都是比較抽象唯美的照片。

用人體製成文字的照片素材。

「中二病」的照片素材,右手貌似封印了神秘的黑暗力量……

另外還有喪屍、旅館、女子高中生之類之類,如果想瀏覽 / 使用更多素材,可到其網站,夠多漢字不會很難用 (也可輸入關鍵漢字搜尋)︰https://www.pakutaso.com/

延伸閱讀︰

免費任用圖庫 / 影片 / 聲效多合一網站「All The Free Stock」

任你免費下載高質相片的 17 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