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film

在今年二月才開售的 Fujifilm X70,配備了1,630 萬像素 APS-C 格式 X-Trans CMOS II 感光元件,但令人意外地,於日本 Yodobashi 已經列為「停產商品」,不足一年就不再生產,到底是為甚麼呢?據 Fuji Rumors 的消息指,背後理由或可能是 Sony 停產了有關感光元件,於是富士就不得不停產相機,而如果消息屬實,甚至其他新機如 X-E2S 之類都要停產。

而更大問題是,消息指 Sony 的決定連富士都感到意外,換言之,似乎是在未經同意之下,貿然將人家相機的核心零件停產,那就等同於斷別人的產品壽命,這個在情在理,甚至在合約上應該會有很多問題的 (假如簽約有列明),所以到底是消息誇大其辭,還是 Sony 真的做出這種不尋常舉動,就有待進一步觀察及消息。

而目前唯一確認的,就是 X70 確是已經停產,不論是日本官方、其他大型零售如 MapCamera 之類都是如此,至於歐美如 Amazon 則或剩少量存貨。順帶一提,同樣使用了 1630 萬像素 X-Trans II CMOS 的 X-T10 及 X-E2 已經在數月前停產,不知是否與此相關?

fujifilm X-19

上圖是今年初才展示的 X70,那麼快就完了。事件亦引起不少議論,例如覺得「1600 萬像素的 APS-C 相機已經要淘汰,這早就是 2,400 萬像素的年代了」之類,你的看法是怎樣?

(補充︰感謝讀者 Nagi Pan 補充,估計主要是 X-Trans II 16MP CMOS 需求量過少,所以使用這種感光元件的相機才停產,但其他例如新機 X-A10 則不受影響,雖然同樣是 1600 萬像素,但因為是用了其他廠商也會買的 Bayer CMOS,所以依然會繼續生產)

Source: Fuji Rum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