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無反市場競爭激烈,各家品牌都為了爭取無反市場各出奇謀,其中Canon最新推出的EOS M5,加入了跟EOS-1D X Mark II、5D Mark IV及80D一樣的 Dual Pixel CMOS AF 技術,支援Phase-difference AF功能,大幅提升自動對焦速度及追焦能力;配合像素達2,420萬的APS-C CMOS sensor,及全新的DIGIC 7數碼影像處理器,提供更高質的細緻影像,加上9 fps的高速連拍,絕對是EOS M系列裡最頂級之作。

外觀及設計

更符合人體工學的手柄設計

今次EOS M5跟之前的EOS M系列相機在外觀上亦有明顯的分別,EOS M5的外型有點像縮小了的單反,擁有更易掌握的手柄,加上淨機身只有380克,即使長時間手持也比較舒適。

EOS M5配備了2,420萬像素的APS-C CMOS,更是首台擁有「雙像素CMOS自動對焦」技術的EOS M系列相機

機頂擁有4個功能轉盤,開關掣則設於左邊

除了外型跟單反相似,EOS M5在機身設計上也緊貼著用家的使用習慣,機頂及機背總共加入了5個功能轉盤及多個可自訂功能的獨立按鍵,喜歡自行調校不同設定的用家一定會感到無比方便。

機背的設計

新機機頂配備了一個0.39吋236萬點的電子觀景器,能夠感應用家的眼睛,當眼睛貼近觀景器時會自動切換成觀景器取景,配合新加入的「Touch and Drag AF」功能,用家的眼睛可持續使用觀景器取景同時利用Touch LCD 選擇對焦位置(本文稍後亦有試用分享),作出更精確的對焦。

0.39吋236萬點的電子觀景器

EOS M5 配備了一個 3.2 吋 162 萬點的多角度觸控式LCD螢幕,可向上翻約85度及向下翻約180度,方便用家以高及低角度取景之餘,自拍也再無難度。

 

自訂功能 實際應用示範

EOS M5能夠讓你自訂你的按鍵功能,包括快門鍵、曝光鎖、3個轉盤及其他7個按鍵,用家可以把自己認為最常用的功能放到各個自訂按鍵上。其中筆者認為最有用的首選「景深預覽」「在觀景器/螢幕之間切換」這兩個功能:

當大家利用flip mon作低角度拍攝時,也許身體跟相機的EVF感應器太接近的關係,相機會自動關掉LCD而選擇開啟EVF,這時候可以利用「在觀景器/螢幕之間切換」功能,讓你直接選擇使用LCD或是觀景器拍攝,而不用進入選單裡調校。

身體太接近EVF上的感應器,相機關掉了LCD屏

只要把「在觀景器/螢幕之間切換」功能設成快捷鍵,一按即可重新打開LCD顯示

「景深預覽」亦是另一個十分有用的功能,由於相機在按下快門前不會收光圈,所以大家在LCD屏裡看到的影像往往是利用鏡頭的最大光圈模擬出來,用家並不能以此作為景深的參考,如果把「景深預覽」功能變成快速鍵,在按下快門前便可先掌握了景深的範圍。

雖然用家設定了f/16,但畫面顯示的景深仍然是以鏡頭的最大光圈來模擬

Dial Function 彈性設定

另外,最常用的功能包括ISO、白平衡及對焦模式等,可利用EOS M5設於機頂的Dial Function鍵來設定,用家除了可設定Dial Function能夠操控的功能外,更可自行調整它們的排序,決定它們的優先次序。

實試EOS M5 DAF追焦連拍

EOS M系列以往給用家的感覺是對焦能力稍有不足,EOS M5在DAF技術的加持下,可以說是脫胎換骨,筆者以全新的EF-M 18-150mm f/3.5-6.3 IS STM鏡頭測試,在日光環境下追焦的表現十分理想,再配合相機的 7 fps (追焦的時候為7 fps,鎖定焦點時為9 fps) 連拍,即使拍攝相當活潑的小狗,相片中焦的成功率仍然相當高:

實拍原圖(可放大):

「Touch and Drag AF」功能

進入選單可打開「Touch and Drag AF」功能,用家更可以微調使用範圍及幅度

另外一個新增的功能為「Touch and Drag AF」功能,此功能可讓用家的眼睛持續利用EVF的同時,以手指觸控 LCD的方式快速切換對焦位置。

用家更可進入選單裡以自己的使用習慣作出微調,以筆者為例,當眼睛放在EVF上時,右手的手指公理應最適合用作觸控LCD,所以我選用了LCD屏的「右上方」位置作為對焦面板,以定位方式則選擇了「絕對」。

「Touch and Drag AF」功能示範:

如果用家習慣使用EVF,或是為了省電/陽光太猛的戶外環境下使用EVF,這「Touch and Drag AF」就變得十分方便,一來你可以準確控制你想要對焦的主體,同時你並不需要把眼睛從你的構圖上移開就可以按下快門,從而提升拍攝的效率。

實拍分享 (均使用 EOS M5 搭配 EF-M 18-150mm f/3.5-6.3 IS STM拍攝)

1/1000s.f/4.5.ISO 400

1/1600s.f/4.5.ISO 400

1/2000s.f/4.5.ISO 800

1/2500s.f/3.5.ISO 800

1/100s.f/3.5.ISO 2500

1/100s.f/6.3.ISO 2500

1/40s.f/5.6.ISO 3200

1/80s.f/5.6.ISO 3200

1/10s.f/3.5.ISO 160

總結

使用了EOS M5一段時間,要說EOS M5是現今最強的EOS M大概沒有任何懸念,功能進步非常明顯。新機加入的DAF功能,對於拍攝時的對焦速度及成功率均有顯著的提升;操作性能方面,EOS M5擁有多個轉盤及能夠讓用家彈性設定的功能鍵,加上新增功能「Touch and Drag AF」,增強用家的操作感之餘同時提升拍攝時的效率。

今次配合EOS M5試用的 EF-M 18-150mm f/3.5-6.3 IS STM,提供高達 8.3倍的光學變焦,相等於全片幅28.8-240mm焦距,作為天涯鏡的它表現也十分不俗,而且鏡身輕巧,實屬一機一鏡去旅行之首選。實測下來,EOS M5的ISO表現也相當出色,筆者認為在ISO 1600-3200的範圍內仍然「可用」,躁點相對自然。

總括而言,EOS M5 的表現是十分理想的,可見Canon投放了不少資源及技術下去,如果再配合EF-EOS M鏡頭轉接器,用家更可使用Canon EF 龐大的鏡頭群,對於需要輕便同時兼顧性能,或是打算當成旅行機使用的用家來說十分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