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Yavuz Alatan

俄國大使被刺殺的事件中,新聞普遍使用美聯社攝影師 Burhan Ozbilici 所拍攝的照片,但實際上現場其實在三位攝影師在場,同樣都有拍攝到現場情況,但為什麼只有一位的照片成為最廣泛流傳的一張?

所有的照片都表達到故事,而如上圖、由攝影師 Yavuz Alatan 所拍攝的照片更清晰展示現場情況,根據 TIME 的分析指,由於攝影師所站位置的問題,上圖會讓槍手看起來更像一名警戒中的保鏢,而不是從後偷襲的刺客,觀眾較難第一眼就看到發生什麼事;加上 Burhan Ozbilici 的那張照片,充份展示到槍手情感和張力,讓觀看者產生強烈印象,這也是一個成功的(新聞/紀實)照片的重要因素。

攝影師:Burhan Ozbilici

上傳的平台和速度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由於 Burhan Ozbilici 是受聘美聯社的攝影師,他可以直接把照片傳送到負責的編輯,然後用最快的速度發佈,另外兩名攝影師 Yavuz Alatan 和 Hasim Kilic 的照片後來透過路透社和法新社發表,可是已經「晚了一步」。

大家可以看看另外一些照片:

Hasim Kilic 拍攝

TIME 的文章也提及到,Yavuz Alatan 於拍攝到這些照片後,整夜都在思考「如果自己當時可以救到大使」「希望事情根本沒發生,希望自己沒拍到這些照片」而無法入睡。攝影記者往往會拍攝到關於死生議題的影像,這些影像在流傳後,總會受到他人的質疑:為何有時間拍攝?為何不先救人?在人們發表這些感想時,似乎也要考慮當時情況和攝影師本身的工作性質。

事實上攝影師/攝影記者雖然以記錄事實為專業,但也是有感情的人類,拍攝悲劇、傳達事實同時,背後也可能承受著巨大的陰影,什麼時候應該拍(同時自救),什麼時候應該先救人,要在一瞬間下決定,也是非常艱難的。

而題外一下,另外值得關注的是,攝影師當時本身的狀態,並非作好充份準備前往戰場的戰地攝影師,而只是打算拍攝一場展覽活動,突發的殺人事件出現,群眾的驚恐氣氛,面對來路不明也目標不明的槍手,能夠按下快門本身就是相當勇敢,事後我們可以稱「槍手就是希望有人宣傳」,但在現場誰能保證?誰保證槍手不會聽到快門聲,或是看到舉起相機的動作,就起殺機?

Source: Three Photographers Witnessed an Assassination. One Photo Went Vi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