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稱:The Alley Cat
攝影師:Nayan Khanolkar
Wildlife Photographer7

這一幅城市後巷豹子的照片,為 42 歲印度攝影師 Nayan Khanolkar 勝出了今年「野外生態攝影大賽 2016」中的「Urban Wildlife」組別,自此之後,他在網路上越來越受歡迎,這種情況對於不少贏得國際賽事的攝師來說,應該算是常見現象,但他卻不希望將攝影變成一份職業。

雖然有人認為,自己的攝影作品能夠達到讓人付錢的水平,會是非常好的認同;但也有很多人相信,或許攝影變成職業之後,熱情就會被磨掉?據國外網站 Bayside Journal 與他的訪談,這位得獎攝影師表示獨立創作及發展個人項目,這份滿足感是無可取代的,相反,要為某些人工作或做事,卻可能破壞其作品的完美程度。

攝影師認為自己的性格,是一種會為一個項目付出十年時間的人,而如果因為賺錢而必須追趕限期,則會破壞其作品,尤其印度本身就不是有太多當全職攝影師的機會。

事實上,得獎作品本身是來自一輯名為「Urban Leopards」的系列,它在計劃最初階段,被多個組織拒於門外,不肯提供資助,表示根本不可行,攝影師唯有自己獨力去做,至今已做了三年,而作品更讓他獲得國際認可。

攝影師本職是印度非政府保育及生態研究機構 Bombay Natural History Society (BNHS) 的研究員,他表示,當你進行足夠的研究、追蹤及標記,你就會有更清晰的圖像,而不只是在漆黑中胡亂摸索,正如那幅得獎作品「The Alley Cat」,是因為攝影師對牠們有深入研究,才有可能拍攝出來。

例如他是分辨到豹子走過留下的足跡,進行有效追蹤,然後根據構圖需要佈置好多部相機,而豹子本身非常聰明,牠們會注意到相機的存在,然後會改變路線,直至 4 個月後才會放下戒心,最後讓攝影師拍攝成功 (但是過程中失去了其中一部相機)。

攝影師明言生態攝影講求的就是「準確瞬間」,你可以超幸運拍到精彩一剎,也可以數年下來顆粒無收,只有無限耐心及充份研究,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而對於他最大的推動力,其實源對自我滿足的渴求與熱情。

他指出現在人人都有相機 / DSLR,也會自稱為攝影師,但他認為生態攝影不只是拍攝,很多人只是想買昂貴器材,讓攝影變得簡單,但他所用的只是舊機 Canon XTi (400D),相對最重要的,始終是動腦筋和動手腳去解決問題。

他的另一個項目「Birds of India」花了十年時間,以上是部份截圖。

要說攝影師對攝影的熱情,其實頗有相當的日子,例如早在讀書時已經在圖書館及 BBC 出版中研究生態攝影,後來也與「國家地理」合作過兩年半,與著名的生態攝影師 Steve Winter 完成有關豹子的項目,甚至被多個著名生態攝影比賽找來當評審,但說到底他還是不打算成為職業攝影師,這是他個人對創作的堅持。

我猜每個人投入攝影的理由各不相同,是否成為職業並無絕對的答案,但無論是怎樣的決定,先想清楚,然後努力去實行,這才是最重要的吧?想瀏覽全篇訪談,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Why This Award-Winning Photographer Doesn’t Want to Make Photography His Profession

攝影師的網站︰http://nayankhanolkar.com/

延伸閱讀︰

攝影師 CJ Chilvers︰業餘就好,攝影毋須賺錢

你成為攝影愛好者,而不成職業攝影師的 20 個徵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