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手機不能完全取代 (高階) 相機,但我們日常生活裏確實很常用手機拍照,時代不同了,要注意的事情也有所分別,以下 7 點是近年常見的現象及改進建議,使用手機的你,及使用手機的長輩們,都值得注意︰

1. 拍攝之前輕輕抹乾淨鏡頭

現在人人 (手) 機不離手,所以機背總是會沾滿指模,很多時更會影響鏡頭,如果沒有輕輕抹拭一下,拍出來的照片就會又濛又油,可能你會喜歡這種仿柔焦的效果,但還是建議你先拍清晰的,反正柔化可以後製,反向則很困難。

 

2. 用另一部手機打側光

目前大多數手機在低光環境,無論使用內置閃燈或是推高 ISO,出來的質素都是不太理想,尤其直打閃燈太生硬,解決方法可以考慮用朋友的手機打側光,開啟電筒功能,已經可以改善影像質素。當然如果你是孤單自拍,那是另一回事。

 

3. 替人拍照不一定要數 1,2,3

大家用手機時,還是保留著菲林機 / DSLR 時代的習慣,喜歡數三聲然後拍攝一張照片。但是用手機的話,其實可以不用數 (或一邊數一邊狂拍),最重要反而是 2 個重點︰第一是要快,因為被拍的人集中力會下降,笑容會疲倦,小孩會掙扎,第二要多拍,因為大多數手機不好拿,根本就很容易手震,多拍才好,你數一至三的時候,我已經連拍 5、6 張夠交功課了。

 

4. 大合照時不要再輪換手機了

一班人大合照時,真的不要每人都拿自己的手機出來,要每一部機都拍一張了,因為真的根本沒有大分別,這樣做超級浪費時間。最重要是之後怎樣互相分享照片吧,不喜歡會壓縮圖片的 Whatsapp 或 Facebook,可以學習用 Dropbox 或 Google Drive,甚至 Telegram,反正根本不用等沖曬。

 

5. 打橫拍片吧

真的比較好,雖然我知道很不方便,目前大多數手機設計不鼓勵用戶打橫,但可以的話,請盡可能打橫。

 

6. 如果被人偷相,去投訴吧

不要向偷你相的人投訴,因為還是有不少人覺得「你放得上 FB 就要預計被人偷」,要投訴的話,跟與他對頭的單位或媒體投訴,這類題材通常很受歡迎,很多網友要幫忙聲討,所以不少媒體頗樂於幫你「搞大件事」「取回公道」。不過重點是,你最好盡快截圖做紀錄,如果有跟對方通話,紀錄也要留下來,十分重要。

 

7. 請不要再拍攝別人沒有讓座,然後放上網批鬥了

請在現場據理力爭,又或,待人以寬。

 

延伸閱讀︰不要再拍照上載,來批判別人不讓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