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好的即影即有相機,需要機身小巧、相紙易買、外型討好,最重要是操作簡單,這部 Lomo’Instant Automat 大概都能滿足這些要點。

2014年 Lomography 推出 Lomo’Instant,主打可換鏡頭;2015年 推出Lomo’Instant Wide,採用更大張相紙,加入測光功能;2016年尾,Lomo’Instant Automat 推出,將Wide 的測光功能加入類似Instant 的小巧新機身內,然後用回易買又相對便宜的 Fuji Instax Mini相紙,功能更加全面實用,並在機身細節上有不少改變:

快門鍵結合自拍鏡

2年前的Instant 的快門鍵是撥杆設計,後期Wide 改用按鍵,Automat 同樣,但按鍵改為反光物料,兼備自拍鏡功能 (Instant 與 Wide 都是快門鍵與反光鏡分開),估計是希望節省相機正面的空間以擺放閃燈及測光頭等東西。

快門鍵結合自拍鏡

雖說拍攝時,手指放在按鍵上,自拍鏡就不能用,但其實即影即有相機本來的構圖就不準確,說來也不是太大問題,但由於相紙方向是打橫的,如果按鍵設定為同一方向,或者更為實用。

內陷式按鍵

由Wide 開始,機身功能設定鍵改為按鈕 (Instant 是撥杆),Automat 就改為內陷按鈕,估計是避免誤觸。但筆者指頭較粗,經常被邊框頂著,未知其他使用者會否有同樣問題。

按下按鈕後會出現指示燈,提示用家該功能是否開啓中

轉動式開關

Automat 快門鍵下方有一黑色按鈕,按住然後轉旋鏡頭至對焦距離以拍攝,旋轉鏡頭至「OFF」以關機。這樣的好處是開機後可以直接拍攝,有沒有開機也一目了然 (鏡頭突出就代表開了機),但需要雙手操作,一開始使用時會有點不習慣。

另外一提,每次開機都會自動開啓閃燈

相紙數量提示燈

Automat 的相紙數量提示由之前的數字轉盤改為燈號,連B快門、曝光補償等都有提示燈,是否更為清楚,見仁見智,但有利於在黑暗環境檢查相紙數量。

沒有相紙時,整排指示燈會一同閃爍

除了這些小變動之外,Automat 保留了前作眾多優點,包括可換鏡頭系統、鏡頭蓋搖控,當然還有繼承自Wide 的測光系統,令拍攝過程更加自動化,就算沒有太多攝影經驗,拍攝成功率也比一般手動即影即有相機高。

拍攝效果

雖說今次Lomo’Instant Automat 沒有創新功能,但畢竟即影即有相機的升級幅度相對有限,能夠結合前作的眾多優點於小巧的機身中,在筆者看來,已是很實用的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