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70012

這可算是第一次寫底片的評測,一直都不敢下筆是擔心自己拍底片的閲歷不夠而不能寫出全面的體會。在接觸了銀鹽近三年的現在也有一點自信可以把它寫好,就把我的第一次獻給已經停產的末代幻燈片Provia 400X。

鎌倉高校前。

Provia 400X現在已經全面停產,想要購入的話只能透過部分尚有存貨的店鋪,而現在大多數的都已經或瀕臨過期了;由於正片對色彩極爲敏感,因此保存狀況會對於底片的品質,選購時要多加留意。

28570008

一般人都會將底片的感光度和質素搭上關係,那對於民用負片而言是沒錯的;如二三十元就能買到的Fujifilm Superia X-TRA 400或Kodak Ultramax 400只要輕輕under一級或在低光環境底下就會有滿滿的顆粒和嚴重的偏色,當然這對於不少底片愛好者而言是它的特色,加上親民的價格也能滿足預算不多的攝影者,但如果是想追求完美畫質的話就略嫌力有不逮了。

而對於Provia 400X,以上的種種説法也能給你有不同的體會。儘管是感光度高近400度的高速底片,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也不會看到有明顯顆粒出現。而因此在它停產之前,它也是市面上唯一殘存的高感度底片。

横浜のうみ

和它Provia 100F的兄弟在特性上都大同小異,色彩鮮艷得來又不失真實,階調豐富且過渡自然,因此在衆多正片之中也有色彩準確的美譽;對色溫的敏感度也沒有如Velvia等般嚴重地偏向。

かまくらは古い町です。

不過和一般的正片一樣的缺點一定是寬容度不足,一般的正片也只有4至5級曝光級數(而負片大多都有9至10級),也就是,正片遇上曝光錯誤的話很容易會導致細節流失,甚或會導致整批照片都極光或極暗。因此,在拍攝正片時測光的步驟都需要較爲小心。

なごや城。

キツネ。

一般在使用正片時我都會盡量選擇順光的角度以配合有限的寬容度,但當然事實上都不能每次只拍順光;在側光或逆光的環境下都會作更小心的測光方法:

假設以光圈先決的取向作測光,而光圈是f/16,首先測較光的部分(假設是1/1000),然後測較暗的部分(假設是1/125),那麽高光和陰影在曝光值上便相差3級。

這樣可以用兩種應對的方法:
一,是使用ND8的漸變灰(GND)濾鏡,那麽高光部分的曝光值也會變成1/125;
二,是採用平衡測光的方法,嘗試以中間部分作測光(假設得出的快門速度是1/500),那麽拍攝值的曝光值差和高光和陰影就會減小到1至2級,在正片上也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28570004

21760007

那麽,只要小心作曝光便能減少‘炒相’的機會了。

21770007

相信喜歡用底片作長時間曝光的人都會對倒易率失效有概念,對於入門的人來説就長時間曝光時需要額外加曝光時間(在這裏就不詳細講述了,有興趣的可以去Google一下),而不同底片有著不同的倒易率失效特性。

21780007

Provia(不論是100F還是400X)都有著良好的倒易率失效,直到曝光時間2分鐘内都不需要額外補償,其他如Velvia的底片都需要在4至8秒後作補償,簡單的30秒曝光也會變成60秒;不要以爲這只是曝光時間的長短,影響的還有色彩,因此倒易率失效除了影響曝光,還會影響到色彩和出品。

21770006

因此Provia 400X的倒易率失效特性讓它更適合作爲長時間曝光的底片,高感光度不但能減短曝光時間,尤其是在中篇幅上拍夜景大多都要把光圈收至f/16,以令拍攝過程更容易控制;倒易率失效的延長也能讓色彩的變化能在掌控之中,色溫也能保存到如現場般的情況。

東海道五十三次 ₋ 四日市宿

眼利的人應該都會發現本篇内的照片大多都拍自日本而非香港,這一盒五筒的Fujichrome Provia 400X共索價近三百多元,加上沖印的成本每幅照片都要近15至20元,因此我基本上都把它用在旅行當中。400的感光度無論在戶外或戶内都進可攻退可守,在很多環境下都不必犧牲光圈和景深以換取安全快門,對旅行而言的確是上好的底片。

可惜它只會愈來愈貴的身價實在令人卻步,數量也只會不斷減少;如果遇上價錢合理和品質良好的Provia 400X,請好好珍惜它把它拍好;好讓這個末代高感度正片把最後的一段路走完。

所有照片由Zenza Bronica和Fujichrome Provia 400X在香港、横浜和四日市拍攝。
更多的照片在:[Film] Fujichrome Provia 400X, Flickr
原文位置:末代高感度正片、Fujichrome Provia 400X

作者簡介

Fai Redefined
一個愛上夜景的人。

Instagram: @fai_redefined
Flickr: https://www.flickr.com/photos/redefined0307/
個人網站: Genius Loci – http://redefined0307.wixsite.com/geniuslo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