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草原上的野生動物種裡繁多,當中以獅子、花豹、犀牛、大象和水牛最難捕獵,統稱為動物界的「Big 5」。筆者上月遠赴非洲,走訪肯亞的馬賽馬拉自然保護區,以鏡頭帶大家一次過認識草原上「Big 5」和其他野生動物。

「Big 5」之一:獅子 (African lion)

萬獸之王獅子雖然兇猛,但其實十分懶惰,每天平均睡覺18小時,所以要找到牠們踪影其實不難。難怪有人說:只有全世界最倒楣的人才會在馬賽馬拉錯過獅子。

 

「Big 5」之二:花豹 (African leopard)
花豹跟獅子同樣是「Big 5」中的巨型貓科動物,但牠們不像獅子般群居生活,而是獨來獨往神出鬼沒,對人類十分警惕。要一睹花豹的廬山真面目可要靠點運氣。

 

「Big 5」之三:犀牛 (Black rhinoceros)
有什麼比看到花豹更幸運?就是看到同樣是獨來獨往的犀牛。因為過度捕獵,黑犀牛的數目急劇下降,已瀕臨絕種。黑犀牛聽覺靈敏但視力和脾氣差,時會攻擊入侵者。

 

「Big 5」之四:大象 (African elephant)
大象在「Big 5」中體型最龐大但性格較為温和,除非受到威脅,否則一般不會攻擊其他動物。大象喜愛群居生活,所以經常會在草原或河邊看到母象和幼象共處的親子畫面。

 

「Big 5」之五:水牛 (Cape Buffalo)
水牛可能是 Big 5 中最不起眼的一員,但卻聲稱是造成最多人命傷亡的動物,殺傷力不容忽視。雖然獅子會捕食水牛,但水牛往往卻能造成致命反擊,所以捕獵水牛的風險其實不少。

 

獵豹(Cheetah)
雖然不是「Big 5」之一,但獵豹卻是陸地上跑得最快的動物,擁有修長且流線的外型,最高時速達112KM/H。而臉頰獨特的「黑色淚痕」更是牠們的標誌,有吸收陽光之用,令他們能於日間獵食,不用跟其他夜間獵食的「Big cats」如獅子和花豹「爭一夜之長短」。

 

一般而言,每年 7 至 10 月是到肯亞觀看野生動物的高峰期,主要原因有三個:

(一)此時正值旱季,植物生長不太茂密,野生動物也會聚集於水源附近,尋找牠們的蹤影變得更為容易

(二)旱季雨量少、蚊蠅少和陽光充沛亦對野外活動有利,畢竟雨季出行往往會發生車子陷於泥濘被困的情況

(三)一年一度的 ”動物大遷徙“ 正是在此段時間於肯亞的馬賽馬拉自然保護區上演,空前盛況令人畢生難忘。

器材方面,遠攝鏡頭是生態攝影的必備配置,而要捕捉動物的神髓和表情則動輒要用上 600MM 的鏡頭,反而廣角鏡的應用較少。此外,拍攝野生動物經常是先捕捉後構圖,適度裁剪在所難免,故高像素的相機有一定優勢。

更多照片和資訊:

Facebook: www.facebook.com/tugochengphotography
Instagram: @tcy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