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巴基斯坦的印象可能是什麼呢?戰亂?恐怖攻擊橫生?那想必一般民眾對巴基斯坦的教育系統也不會抱以太大的期望。

在2012 年10 月,巴基斯坦發生震驚全球的馬拉拉槍擊事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為一名積極爭取女性受教權的女孩子,在槍擊事件發生前,不斷與身為校長、政治家的父親,倡力推廣女性受教育的正當性,而此行為卻也惹怒了當時佔領馬拉拉故鄉SWAT 縣的塔利班組織,因此塔利班不斷得在馬拉拉的家園散發威脅馬拉拉的死亡訊息,並且不斷炸毀女子學校的相關建築,以表達對馬拉拉的憤怒,因為塔利班認為馬拉拉的行為是『異教與淫穢的象徵』。

台灣籍攝影師Ed Wu 由於受到馬拉拉的啓發,決定藉由瞭解當地學童最喜愛的書,來一探巴基斯坦當地教育環境,以及女性學童實際就學的情形,除此之外,攝影師Ed Wu 也希望凸顯實體閱讀在現代的式微,因為現在的我們,都被電子產品與忙碌的生活捆綁,進而忘記了有時間好好得閱讀一本好書,是多麼快樂、放鬆的一件事情。

來自於首都的中學生Hamniya,13 歲,最喜歡的一本書是嘉德橋市長(Mayor ofCaster bridge)。Hamiya 認為能夠上學,是一種恩賜,也因為教育,才能增進自己的生命廣度,並讓自己能更有想法,讓自己更有行動的能力。

17 歲的Fatima 最喜歡的書則是愛的哲學課(The forty rules of love),因為在這本書中,作者觀察到了許多人所沒有觀察到的事物,也認為這本書充滿了和平、愛與善良的信息。

Wajiha,14 歲,所羅門的寶藏是Wajiha 是她最喜歡的書,因為他認為這是本藝術之作,也體現了真正的冒險、探險、探索的精神。同時Wajiha 也認為教育是上天給予她的恩賜,因為神,她才得以每天受到教育,進而增進自己的視野。

13 歲的Afzal 對於教育,則有令人感到驚豔、相對成熟的想法,Afzal 認為,一個國家教育的表現,其實就是一個社會新世代的結構,因為今日的學童,就是這個社會的未來,因此,若一個國家的教育系統殘破不堪、學童知識教育能力不足,又怎麼能去期望這個樣子的國家,在未來能夠有大刀闊斧的進展?而Afzal 最喜歡的書則是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

17 歲的Wasiq 最喜歡的書是啓蒙時代(The age of enlightenment),這本書的大意是相信理性得發展知識可以解決人類實存的基本問題,並開啟現代化和現代性的發展歴程,德意志哲學家康德則以「敢於求知」的啟蒙精神來闡述人類的理性擔當,他也認為啟蒙運動是人類的最終解放時代,將人類意識從不成熟的無知和錯誤狀態中解放。這本書似乎也間接的呼應了教育在Wasiq 心中的意義。

可愛的Zainab (10 歲)最喜歡的一本書是怪獸電力公司:重要導覽(Monsters, INCEssential Guide) ,書裡面是有關於怪獸電力公司如何營運的可愛介紹,以及每位工作人員(怪物)的工作內容,是一本相當可愛的繪本。

Aaila 手上拿的則是搗蛋鬼亨利(Horrid Henry),原來這本書其實在世界各地,都有許多小朋友喜歡。書中的主人翁亨利是個超級古靈精怪的孩子,當然也是書中大人們的頭痛人物,也因為如此,亨利才可以成為現實中小朋友們的英雄,因為亨利把現實中他們所不敢反抗、所不敢做的,都在書中呈現了。其實我們都知道無端反抗老師、反抗大人是不對的,但也因為這樣,我們更需要透過書本的魔法,還有透過閱讀去釋放壓力、去讓我們天馬行空。

而Zainab 雖然手上拿的是蛇的趣味知識(Fun facts about snakes),但他強調說,他最喜歡、最喜歡的書則是著名小說環遊世界八十天(Travel the world in 80days),因為Zainab 非常喜愛裡面的冒險故事,也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像故事裡面的主人翁一樣到世界各地探險,只是因為書放在家,沒有帶到學校,只好拿出第二喜歡的書了。

接下來攝影師來到了距離首都六百公里遠,需要開車走山路約20 個小時的Hunza村落。這裡的村落,由於都是以務農為主,所以這裡的孩子在放學後,其實都還必須回家幫忙家務,而且其實很多孩子從家裡走到學校的路程,可能都要一到兩個小時,真的非常辛苦。也由於地理環境的不方便,這裡的課外讀物沒有這麼多,但孩子們卻出乎意料外的有理想與目標呢!

16 歲的Alreea,希望以後可以當一名新聞主播,更希望可以到外國UAE 工作,這樣子就可以賺更多的錢寄回家裡,讓家裡的人生活得更好,所以Alreea講得一口非常流利的英文,也不斷認真研讀英文教材(Elements of Language)希望可以早日完成她的夢想。

才14 歲的Adina 已經想好未來想要成為一名植物學家,所以目前生物(Biology)是她最喜愛的科目之一。其實他們能在這個年紀就能了解自己的志向,總是讓我驚訝不以,他們說原來是學校會替他們做志向相關的測驗,孩子也覺得有所幫助,的確替他們找出來未來所想努力的方向。(我只覺得我在學生時期做的,一點幫助都沒有,而且每項做的測驗,我好像自己都看不到結果)

活潑可愛的Taskeen,很堅定得拿著巴基斯坦社會學(Pakistan Social Study)當作與自己最有關聯的書,因為他認為巴基斯坦還有很多的民生問題、人權問題,急需有能力的人去做改變,所以Taskeen 希望能朝律師、政治方面努力,有朝一日成為為巴基斯坦有所貢獻的人。

而14 歲的Fizza 最近喜歡研讀的科目則是無機化學,因為透過化學,他才可以去了解未知,去探索更多目前人們所不了解的問題。特別的是,在巴基斯坦有相當多女孩將化學、數學當作自己最喜歡的科目,相較於台灣,好像比例多了不少?

而之後攝影師Ed 來到更偏遠的Kalash 部落,這個據傳身為希臘後裔的部落則以能保有自身傳統為傲,只是因為資源的關係,所能選擇的書本,以及可以看書的時間,可能也相對更少了一些。(這裡的小朋友,放學都要幫忙農務,例如放羊、趕牛、撥玉米…等等。在巴基斯坦,中學以下,官方的上學時間只有到中午十二點。)

超級可愛活潑、是班上開心果的Shaid,選擇了英文當作是自己最喜歡的科目。

而美麗的Fatima 則是喜歡數學,或許在務農為主的村落裡,能夠掌握數字,才能為家庭帶來更好的收入。

渾身充滿靈氣的Gulfarat,最喜歡的則是當地的語言課本,Kalash 語言,因為學習了這本課本之後,就可以用自己部落的語言,寫歌、寫詞、作詩,並讓自己部落的歷史保留下來,這對部落的傳統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最後攝影師來到一間特別的學校,這間“學校”位於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可是它卻沒有教室,也沒有大門,所有的孩子都席地而坐,在地上聽著老師上課。

原來這是由Mohammad Ayub Khan 先生所創立的公園學校,而會來到這間學校的孩子,都是來自完全無力負擔公立學校、或是任何學習費用的家庭,他們的父母可能是在有錢人家裡幫傭、打掃、做些薪水低微的工作。

Ayub 先生自他還是消防員的時候,就會在下班的時間,義務性的到公園來,替孩子們上課,一直到現在從消防員退休了,也就將老師專變為自己的職業,全年無休,與另外兩位同樣從工作上退休下來的老師,一起義務、無薪得為這些孩子服務。

美麗的Maria Jamil 是14 歲的小女孩,從懂事來就一直在這裡上課,而對他來說,最重要的課程就是英語,因為英語可以幫助他在未來可以得到更多的工作,但是相較於其他家庭,他必定會面對更多的困難以其挑戰,他是否有能力在這樣子的環境讓自己的英語環境穩定成長與進步?

14 歲的Muskaan 也是認真上進的女孩,同樣選擇英文作為自己最喜愛的科目。其實在巴基斯坦也是有明顯的階層文化,假如出身於不富裕、或沒有能力上學的家庭,就很可能造成小孩子完全沒有使用英語的能力,這在巴基斯坦會是相當吃虧的一件事情,因為在許多的公司行號以及政府機關,英語也是相當普遍使用的語言,所以我相當慶幸這些孩子有這樣子學習英語的機會,但同時也為其他他沒有學習機會的孩子感到難過。

Marry 除了喜歡閱讀英文之外,他也希望以後可以有機會讀到白雪公主(SnowWhite)完整的故事書。他也希望以後能夠成為一名老師。其實成為一名老師,在我們這些國家好像不是一件難度很高的事情,但是想要成為一件老師,發生在這些女孩們身上,卻好像需要更多的努力與機運啊…

Neha 是位17 歲的女孩,因為Neha 的名字念起來很像中文的“你好”,所以常常被同學取笑為中國人。灰姑娘(Cinederella)則是Neha 想要完成看完的一本故事書,因為巴基斯坦的小朋友,常常有機會透過衛星電視,看到一些很舊、相對過時的卡通,而Neha 則只看過灰姑娘的卡通,卻沒有機會看過他的書,所以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達成這個理想。

而Angel 現在努力的學習,則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成為一名醫生,而這讓我感觸的是,在相對貧窮的家庭來說,所遭遇到的困難以及疾病,必定相對的多,所以這些孩子,必定是在遭遇過家人經歷了疾病的痛苦(可能是極微小的疾病,卻沒有能力、金錢去救治),而自己卻無能為力,所以自己才會有這樣子的志向,想要成為一名醫生。

而以下就是孩子們在公園們認真上課的照片。

孩子認真朗讀課本內容。

不知道聽不聽得懂也跟著來上學的最萌學員…

孩子坐在地板上認真書寫作業。

上課一景。

Ayub 老師除了在現場教授大家之外,當然也會替大家訂正作業,並且做個人的指導。

而在我與當地翻譯拜訪的當日,剛好也有當地年輕人創辦的 NGO組織拜訪,前往宣導女性權利的觀念,所以才有機會照下這張大合照,照片中的孩子,全部都是Ayub 先生的得意門生呢,能義務、無薪的將教育作為自己的人生志業,真的是相當令人敬佩的事情。

而在看完以上的故事之後,讀者是不是對於巴基斯坦有了更不一樣的認識?發現原來巴基斯坦沒有想像中的暴戾,原來女孩子也是可以在當地安心上學的,而且他們的教育水準,其實還不錯呢!

當然這份報導無法涵蓋全部的巴基斯坦,但其實在都市的及城鎮的區域,人民都是支持女孩子上學的,只有在極端的荒野山區部落,或是異議人士,才會強烈得抵抗女性上學的權利,但也是屬於非常的少數。

而在我與翻譯拜訪完Ayub 老師的當天,實在受到老師們以及現場學生們的感動,我們就於隔天去二手書局,買了一系列的童話故事書以及他們所需要的文具,提供給這些孩子們,希望可能適時得幫助他們,並且延續他們的夢想,不論那是什麼。

 

新聞聯絡人
攝影師吳建衡 Ed Wu
TEL: (886) 926-101-891
E-mail: [email protected]
Website: www.edwuphoto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