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是香港近日最熱門的話題,而幾位候選人之中,又以曾俊華的照片最多、最搶眼,不少評論認為,他的照片是近幾年不同選舉之中最高質,甚至有指堪比台灣或美國大選,提升了香港特首選舉的層次。我們有幸與其團隊背後的攝影師團隊 ATUM Images 進行訪問,也會分享一些從未曝光予公眾的幕後照片。

ATUM Images 的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tumimages/

團隊簡介 (抄自其 FB 頁)︰

ATUM Images 攝影合作社於 2015 年由一群香港及台灣的獨立攝影師共同創立,透過平台方式,向公眾推廣紀實攝影以至其他範疇的攝影,把時代和大眾以影像連繫,發掘更多影像合作的可能性。

ATUM攝影師團隊關注人權、環保、時事等各類議題,他們的觀察力擅於捕捉情感,曾為多家本地、國際媒體及圖片社進行拍攝任務,包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衛報》、《華盛頓郵報》、《端傳媒》、Getty Images及彭博新聞社等。此外,ATUM的攝影師亦曾與多個非政府組織合作,當中包括無國界醫生、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團隊亦於傳訊及商業拍攝工作方面富有經驗,為不同企業或品牌拍攝活動、宣傳。

問︰你們覺得為曾俊華拍照,與過往為其他政治人物拍照,有何分別?

答︰這是我們第一次整個團隊去為一個政治人物拍攝,而且是一個長期的拍攝計劃,從頭到尾把個多月的選舉工程紀錄下來,這有別於過往以個人身份接下的短期拍攝任務。

問︰怎樣才是一張好照片?尤其以選舉戰的標準來看?

答︰與其說一張好照片,不如說我們追求的是一輯好照片、一個好的圖片故事。我們期望照片反映出整個選舉工程,特別是處於選舉戰當中的「阿Sir」曾俊華,他到底是個怎樣的人,圍繞他身邊協助他的又是甚麼人。

問︰在這個過程中,最喜歡哪一張 / 一些照片?為甚麼?

答︰這場選舉戰還未結束,因此要挑選最喜歡的照片言之尚早。但其中較喜歡的是,1月19日「阿Sir」宣佈參選當日,我們拍了一輯「參選 To Run」的幕後花絮照片。當日「阿Sir」在台前朗讀競選宣言,正式宣布參選,各大傳媒都在現場拍攝並現場直播;台上雖然只是半小時,但對於整個參選團隊來說,這是個漫長而重要的一天。我們那輯照片讓大眾看到一個更加立體的「阿Sir」,知道他在台後的真實一面。

問︰在選戰中,有沒比較難忘的拍照事件?

答︰有很多難忘的拍照事件。但最讓我們意想不到的是,原來一個政治人物會對身邊的攝影師如此友善,如你所知,被攝影師們圍在身邊團團轉,確實是有點煩人的。

問︰有沒有很想拍,但結果還是拍不到的影像?

答︰3月26日宣布選舉結果的一刻,因為還未發生。

問︰對於坊間有描述你們是「神級攝影師」,你們有何回應?

答︰感謝有人欣賞我們的作品,我們最期望大眾包括政治人物,明白到好照片的重要性。

問︰你們是以傳說中的「天價」為曾俊華拍攝嗎?

答︰其實我們收到價錢比市價還要稍低一點,但我們認為,能夠貼身地紀錄整場競選過程的經驗相當寶貴,在香港來說更是稀有的機會,於是接下這個拍攝案子。

問︰你們認為照片的水準,可以影響選舉的結果嗎?

答︰好的照片可以讓大眾更加認識這位候選人,但它不能改變選舉本身。選舉的最終結果,還是要看候選人本身及很多其他因素。

問︰未來還會想為其他政治人物拍照嗎?會是誰呢?

答︰很多,特別是有興趣讓我們拍攝的政治人物。

問︰你們會欣賞甚麼政治人物 / 攝影師的照片呢?

答︰Platon,他應該是拍過最多政治領袖的攝影師。他往往只有兩、三分鐘時間,卻能拍出強而有力的人像照;這也是我們正在努力學習的。

問︰你們是用甚麼器材拍照呢?

答︰我們多用Canon和Leica,視乎團隊中攝影師的個人喜好。

(ATUM Images 團隊合照,由左至右分別為 Billy H.C. Kwok、Anthony Kwan、林亦非、羅國輝、吳煒豪)

想了解他們更多,可以到其 Facebook 頁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Atumimages/

下一次訪談,將會找到為曾俊華拍攝大型海報的另一位攝影師。

*是次特首選舉共有三名候選人,分別為 1 號曾俊華、2 號林鄭月娥、3 號胡國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