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大家都聽過快門有壽命,但它有幾「長命」,快門「打柴」會有什麼徵兆,你又知道嗎?

以上就是一個壽命已盡的快門組件,來自Canon 5D II,可見快門葉已經扭曲變型。官方指5D II的快門可用約150,000次,而上述的5D II則拍了超過100,000張相片。

所以我們不要無端白事按快門是嗎?理論上是的,但筆者比較相信一般用家在快門失效前,已經換機了,哈哈。事實上上述相機的用家是個縮時攝影師,每次拍攝都使用近2,000次快門,快門耗損較快也是理所當然。

不過快門組件是可以更換的,香港的縮時攝影師Patrick Cheung 就更換過兩次,Nikon 與Canon 的價錢都約千多元港幣,而快門失效前的徵兆包括:

  1. 快門聲有異 ,感覺速度變慢了
  2. 相機的曝光偏高

假如你的相機出現以上情況,很可能是你的相機快門出問題。

至於相機快門的上限,用家可以到官網查詢,大概為10-20萬次;或到以下網頁上載相片,可以知道你已經拍了多少張相片,估計還可以拍多少張 (以%表示),但只適用於部份型號:https://www.camerashuttercount.com/

這部D800 的快門已經用了三萬多次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