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為美式足球的經典照片「The Catch」,由攝影師 Walter Iooss 於1982年的NFL決賽中拍攝。來自網站 Uni Watch 的 Paul Lukas,嘗試透過黃金分割、三分法、透視等,徹底分析這張照片,展現它之所以成為經典的秘密,或許有助於我們了解「好照片」的原則。

嘗試(一)

例如上述這幅圖,就是用上著名的黃金螺旋形,表現黃金分割的位置,可以看到,照片裏非常多的元素,恰當地落在黃金分割的位置。

嘗試(二)

將黃金螺旋倒轉,主體亦同樣落在黃金分割位置上,非常搶眼,而以下圖片亦表現出,即使再翻轉,也有很好的效果。

嘗試(三)

嘗試 (四)

嘗試 (五)

然後他再用三分法來處理,同樣發現主體都落在當眼位置。

嘗試(六)

而從透視的角度來看,最前方的兩個球員,形成相當出色的構圖,幾條主要的對角線,完美地匯合起來,在視覺上很舒服。

即是說,不論從哪一種構圖法來看,這幅照片都完美地達到各種要求,而且這是在一場決賽的長傳中,電光火石之間拍下的一張照片,即使單從場面的氣氛,與人物動態的張力和故事性,作品本身亦是上乘。這個也許就是經典的理由。

Deconstructing the Catch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