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 Eastman – 圖片來源)

今時今日人人手執一部相機,影像技術也以飛躍式發展,攝影與照片已經成為消閒生活的一部份,而這一切在 120 年前卻不是這樣,是一位美國發明家 George Eastman (1854 – 1932) 帶來這個全新的生活方式。

其實就是由上圖這位人物,在1888年發明出便攜式,能真正由普通人操作的相機,因此很多人認同,就是他把攝影帶進大眾的生活。而 George Eastman 自己也成為了 Kodak 的創辦人。

那部輕便相機當然沒今天的精巧,甚至沒有觀景器,但操作卻意外簡單︰(1) 轉動鑰匙 – 上菲林;(2) 拉動弦線 – 設定快門;(3) 按下按鈕 – 拍照。

而當時相機已內置菲林,能拍攝 100 張照片,拍完後就要送回廠方印製相片,不像我們一般看到的 35mm 菲林相機可以自行更換,但當時卻好像是個優點,變成了口號︰「You press the button – we do the rest」(你拍照,我善後)。


(Kodak 相機廣告, 1889 – 圖片來源)

有趣的是,當時的照片是圓形的,直徑大約 2.5 吋,而不是今天常見的長方形或正方形,以下就是第一代攝影普及化後的照片,不少至今已超過100年歷史呢。













參考資料︰KODAK NO.1 CIRCULAR SNAPSHOTS

National Media Museum flickr

Wikipedia – George Eastman

Eastman Kod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