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 Shari Academy 的一幅圖片︰「Photography’s 8 Golden Rules」(攝影的八個黃金法則),相當有意思,這裏簡單介紹一下︰

1) 三分法則要緊記

這個是構圖的基本步,很基本,卻是很有用、很實際的構圖法,讓照片能有最基本的可讀性,是個不可不認識的基礎技巧,可參考「構圖技巧:三分法則」。

2) 眼睛會說話

以人物作為拍攝對象,這絕對是個不可忽視的元素,捕捉到眼神的情緒,就捕捉到畫面的情緒,要多多留意啊。

3) 光與影製造戲劇張力

由側光塑造的臉部輪廓,到逆光形成的剪影效果,都可以強化畫面的張力,也加添戲劇的故事感,說到底,懂得光線就等於成功了一半。

4) 簡單就是美

不要貪心,一張照片就要有一個清晰主題或主角,簡潔的照片,往往更有力量,可參考︰「(新手教學)趣味中心點」。

5) 玩盡景深

「景深是攝影師的迪士尼樂園,是用來玩的!」的確呀,不要執著於淺景深的「前清後矇」好像很professional,多點嘗試不同的效果呀。

6) 快門速度是魔法棒

大家都見過啦,高速快門下的飄浮少女,或是慢快門下的光塗鴉和人流鬼影,還有很多很多玩法,只要懂得運用,你的照片會變出魔法。

7) 角度改變視點

為甚麼大多數人的照片如此乏味?因為大家都「放不下身段」,也懶於跑到不同的高度,所以照片都是同一視點,同一模樣,只要換個角度,照片會更精彩。

8 ) 對比就是王牌

無論是黑vs白、光vs暗、紅vs綠、大vs小、硬vs軟、善vs惡,只要有對比,照片就有魅力,這是鐵一般的法則。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