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相信不少攝影愛好者,都曾認真考慮過如何從「業餘愛好者」,變成「職業攝影師」,但箇中的關鍵,又或如何建立信心,就不是行外人容易認識的。這篇由職業攝影師 Paul Wong 分享的經歷及學習過程,及他對自己導師的看法,或許能給予我們更多的啟發。)

Paul Wong,被喻為婚禮攝影師界新星,現時是  She.com「Pro.Chat專情講」專欄中的婚紗及婚禮攝影師,亦是大婚Marriage婚禮攝影集《Keep A Beauty RECORD》被專訪的婚禮攝影師。

能夠從Freelance攝影工作轉為全職婚禮攝影師,還要有這份成就,攝影師自身的敬業態度十分重要,他指出︰「全因喜愛捕捉每個婚禮中的「感動一刻」,見證及分享每對愛侶的幸福快樂。」這是攝影工作的重要動力。


當然,導師的指導與提點也十分重要,例如 Paul Wong 就十分欣賞其導師 Steve So ── 著名商業及婚禮人像攝影師 ── 的教法︰「其實他很嚴厲,又很唯美,經常要求學生於實習時都能捕捉到最真摰最感動的一刻;另一方面是其評語見微知著,無論是溝通技巧、姿勢表達及光線運用等他都會逐一指出糾正。」例如有次 Paul 為 Steve 的一次攝影工作中擔任助手,工作過後,Steve 的評語是『未夠好』,對 Paul 影響甚深,提醒了他在每個客戶的婚禮攝影工作中都要做到最好,追求完美。


還有,Steve So 的指導方針︰「作為老師,不是讓學生「複製」自己,而是讓學生找到自己。」也有助學生建立自己的攝影事業,相信這些都是重要的元素。


至於 Paul Wong「出道」後,與導師 Steve So 保持著亦師亦友的關係,經常互相在Facebook交流攝影相片、行業情報及詢問意見等,他們相信婚禮攝影師首要任務,是透過鏡頭及相片把當時的那份愛及感動延續,互相分享及評價有助提昇雙方的攝影層次,因此而教學相長,相得益彰。這個也是 Paul 能在短時間內就表現出色的原因。

Steve So 簡介︰
人像攝影大師 (www.steveso.com),國際婚禮攝影師組織 (WPPI) 成員,及當時以最年輕專業攝影師身份加入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 (HKIPP 1990-1994),曾先後獲得12次 WPPI  Accolade of Excellence 獎項,20年來一直獲多間4As廣告公司聘請擔任廣告攝影師。

以上文章由 Feva Art Academy 提供,想了解更多有關 Steve So 的攝影課程,可按以下連結︰

婚紗及婚禮攝影專業課程

數碼商業攝影文憑課程

或致電 3106-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