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 Facebook 上有幾多個「朋友」?300?500?1000?有幾多個是真正意義的「朋友」?又有幾多個只是虛擬的、news feed的,但在現實上並無交集的「朋友」?攝影師 Tanja Hollander  的朋友名單在兩年前已去到 626 個了,她進行一個名為「The Facebook Portrait Project」的攝影計劃,就是到訪她名單上的朋友住址,然後逐一替他們拍照,並且在照片裏,也表達出自己與對方的一些關聯。

所謂「真朋友」,並不是那種在網上看到「更新」與「生日提示」的朋友,而是實實在在能見面、能擁抱、能對話的「真實」個體,不是一堆數據,而是一個個有感情的人類。這個攝影計劃或許很適合我們這個世代的人,是啊,不要把友情寄托在網頁好嗎?

這也不失是個跟朋友聯繫的好理由啊,去試試吧。

The Facebook Portrait Project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