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昆蟲的話,連標準鏡都可以拍攝得到)

春夏交替,正是百花爭妍、拍攝漂亮作品的好機會,而拍攝花卉的同時,能夠拍攝到昆蟲們在花卉上的活動,更是非常吸引的作品。來自生態攝影師 Heather Angel 的分享,讓我們了解多一點拍攝時的注意地方。事實上,這種生態攝影,確要認識天氣變化、不同的花會吸引不同的昆蟲、亦各自有獨特的習性,是很生物科的一回事呢。

(本篇作品的照片,都是由 Heather Angel 所拍攝,主要使用 105mm 或 70-180mm Nikkor 微距鏡頭)

1. 初春的晚上依然寒冷的話,沒必要過早出外拍攝,因為昆蟲自己都未熱好身飛出來。

2. 有些昆蟲會在花上過夜,所以找到時可能依然在昏睡,牠們比較容易拍攝。

3. 在昆蟲熱身完成前較易被接近,因為牠們會沒那麼活躍,亦會較多停留在花上。

4. 接近昆蟲時,要避免突然而生硬的動作。

5. 避免在花上投下你或你相機的影子。

6. 從上而下拍攝昆蟲的話,嘗試讓感光平面與昆蟲保持平行;如果拍攝收起兩翼的蝴蝶,則可從旁邊拍攝。

7. 長焦段微距鏡例如 200mm,可以增加工作距離,比較有利。

8. 別用腳架,以增加拍攝的靈活性。

9. 如可行,鏡頭轉為 VR (Nikon) 或 IS (Canon),以減少震動。

(剛在花上渡過一晚的蜜蜂)

10. 拍攝生長位置較低的花朵,可單膝半跪,讓其中一膝支撐手肘穩定拍攝。

11. 讓試讓昆蟲佔進構圖較主要的位置。

12. 要拍攝活躍的昆蟲,要用上較高的快門速度,亦建議把閃光燈裝在支架上來使用。

13. 使用無線閃燈系統例如 Nikon R1C1 SU-800,加上兩組 SB-R200,圍繞著鏡頭來拍攝;又或使用一組來取得背景光。

14. 拍攝蝴蝶、蜜蜂或是蚜蠅時,可拍攝牠們的頭部,因為牠們會用獨特的器官來吸取花蜜。

15. 在光線較少或大風情況,推高ISO以得到清晰照片。

16. 拍攝時既要直倒,亦要試拍橫幅照片。

17. 景深是重要考慮因素,所以使用光圈先決或手動模式皆可。

18. 收細光圈以獲得較深景深,或增加景深以拍攝富創意的作品。

(拍攝蜂鳥的話,快門一定要足夠快,也可以固定牠的影像)

19. 不要忽視聽覺,因為大黃蜂及蜂蠅有其獨特聲音,循聲來尋索會有意外收穫。

20. 毋須執著拍攝昆蟲背部,除非你打算進行生態認證。

Source: 20 Tips for Insects on 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