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孟加拉的攝影師 GMB Akash,用一段長時間,在孟加拉國的火車頂上拍攝眾生相,一幅一幅色彩繽紛、構圖精巧的作品,其實是危機四伏的故事與畫面,那強烈動態模糊的背景,正是這死亡列車的背景旋律。

這是長近三千公里的鐵路網絡,在孟加拉三角洲低地縱橫交錯,連接著首都達卡與加爾各答、吉大港等地。這系統由英國於1862年建立,比起孟加拉國獨立還早100年。

這些火車每年接載的乘客達4000萬人次,包括冷氣車廂、頭等和次等,但還未計算那些在車頂、在狹縫、在車尾的搭客。為甚麼要如此冒險?答案很簡單,因為不用付錢。

他們是甚麼人呢?當然不是超人或特務,而是普通的平民,要乘搭這車往返工作,但根本就付不起車票,又或者大家都這樣做,以多留一點錢,畢竟當地人的薪金確實少得可憐。

人們在擠擁,在想盡辦法固定自己,但不論如何做,每年都有人因此喪命,攝影師這輯作品亦是要揭示這種危險。但是,看來這已經變成一種習慣與文化,亦根植於當國的貧窮問題,解決之日仍遙遙無期。

躺在車頂也能倦極而睡,實在太誇張了……而下圖這種一家老少都這樣坐,不會太恐怖了嗎?

Nothing To Hold On To (via Artf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