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自 hkavmode)

「記憶是一種權力」(陶傑語),Photoblog 沒有政治立場,但是「記憶」本身就超越政治界線,攝影本身也是記憶的哲學。有些事情是其是,非其非,如果你想告訴我那不是真相,那些照片是假的,那麼請你證明甚麼是真相。

不過,如果你選擇記住了,你或許有自己的方式去記念,又或,今晚你也會去點燃燭光的話,然後你也想用相機去紀錄這一切,以下來自「Hkpcug digital-photography」群組的提醒,相信會很有意思︰(文字稍經編修)

1. 現場一定有很多參加者,也有十分多題材可以拍攝,但拍攝參加者時,留意不要使用閃光燈。將心比心,當大家全心全意地在默哀悼念,你就在它面前閃光,是十分不尊重被攝者的。

大會其實在中段後才會熄燈,在熄燈前大家可以盡量拍攝,而熄燈後,也會有微弱的燭光,使用閃光燈反而會破壞相片氣氛,表達不出微光的效果。既然又會影響到他人,又會減低相片感染力,乾脆不要使用閃光燈了,推高相機 ISO,或者使用腳架輔助吧。

2. 如果大家不是專業記者,而記者們要交差,機會應優先留給他們,不用一窩蜂的湧前拍攝,大家還有很多可拍攝題材的。

3. 開始大會後,正常兩邊已經站滿人群,你不可能隨處走動;而站在通道拍攝影,以不阻礙已坐下來的參加者為大前提,你高高的站在通道上,坐在地上的參加者會完全看不到台前大銀幕的。可以嘗試不停移動,如沒法拍攝,不妨同樣坐下來休息。

4. 弱光下快門值不足,可以嘗試使用腳架;如希望拍攝現場人群的氣勢,可以考慮帶備兩級鋁梯,或加上魚眼鏡拍攝。

以上提示的重點,其實只是如何融入現場,當你的拍攝沒有妨礙著其他人,才可以拍出自然的相片,而這才是有品的攝影人。

Source: 拍攝燭光晚會的少少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