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7月,戶外氣溫平均高達33度,熾熱的陽光令到一眾愛攝影的女生足不出戶,只願留守冷氣地方。然而,一張相片的感覺由來,光線(lighting)正正擔當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在烈日下進行逆光(back-light)拍攝,妳的相片會顯得格外奪目耀眼。 


(逆光的美麗很難用筆墨形容,那種淡淡的色調有著一種永恆的感覺。)

打破傳統觀念

逆光(back-light)拍攝,大部份人都頗抗拒的,因為經驗告訴她們背光拍攝人物就會很暗,一點也不好看;要人物受光,就要補上閃光燈,畫面雖然光亮了,但人物會顯得很生硬,同樣不太好看。其實受到這種局限,主要是由於選用了自動模式(Auto)而已,需知道相機只不過是一台機械,它只按預先被設定的程式操作,它不能解讀任何人的心意。因此,只要懂得使用手動模式(Manual Mode)或 光圈先決(AV Mode)問題便瞬即迎刃而解。

以AV模式為例,這是一個半自動的拍攝設定,只要簡單輸入光圈數值,相機會自動測光以計算出適合的快門及ISO進行拍攝。如果相片效果未如理想(例如畫面偏暗),此時可使用曝光補償(+/- EV)進行加光(+0.3 ~ +3)作出修改,相機一般設有由0.3級至3級,有些相機甚至可以去到5級,數字越大代表補光程度越高,加多少級則視乎個人喜好而自行設訂。

締造夢幻感覺

女生們大多鍾情矇朧之物,無他,愛浪漫從來就是女生本色。要打造這種迷矇的色調,坊間有大量這類型的Apps以供選擇,好照片一按即成,完全是無痛苦走路。但那些Apps其實只是一堆程式設定,日子久了,很快便令人生厭,跟美麗的陽光實在無法媲美。逆光拍攝時,陽光會滲進鏡頭內,產生大細不一的光斑(Lens Flare),這是很隨機性的,彩色的光環會於相片不同的位置出現。拍攝過程充滿很多實驗性及趣味性的可能,往往為拍攝者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除此之外,逆光拍攝更會令相片產生一層淡白的薄霧,充滿著詩情與畫意的氛圍,讓人產生無限的聯想。

自古有云,美好的東西,往往要經歷過艱苦才能找得到。在烈日下背著相機走路無疑是艱辛的,但假如付出的汗水能換來心靈的快樂,已很足夠。

歡迎於FB互相分享及交流:www.facebook.com/feminart

———————————————————————–

作者簡介︰

Iris Cheng
文藝女生創辦人
於雜誌社,電影,廣告及多媒體創作公司任職多年。
現主力創作獨特女生攝影課程。
www.Femin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