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1 of 4 in the series 跟UNICEF去越南

受到 UNICEF HK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的邀請,我早前跟著他們前往越南考察,包括孤兒院、愛滋病中心、母嬰健康中心及當地的貧窮農村,實地了解當地的需要及 UNICEF 的工作,同時進行拍攝,返來連續四晚與讀者們分享。

簡單來說,UNICEF 的目標就是保障世界各國兒童生存、受保護及發展的權利。我也是香港人,聽過太多天災人禍的新聞,甚至到了麻木的程度,數以百萬千萬的人經歷戰亂、貧窮、飢餓,而且很多問題本來就源自國家機器的腐敗,這類慈善救援組織,再開多一口井、再建多一所學校,杯水車薪,能夠改變甚麼呢?再者,對香港人來說「香港小孩已經有太多權利」之類,我是帶著這些疑問而去,往後續談。

這裏是位於越南河內的 Phap Van 廟,UNICEF 在這裏進行的是「佛教領袖計劃」(Buddhist Leadership Initiatives (BLI)),培訓僧侶義工,以宗教權威的力量,改變當地人對愛滋病的看法,進行教育消除歧視與提供支援。

所以這寺廟會經常聚集受愛滋病毒影響的家庭,尤其是感染了的兒童。不過由於是暑假,除了早段受惠家庭分享之外,期後接觸到的都是參加暑期活動的當地居民及僧侶,所以拍照之類也完全沒有問題。

說起來,由於 UNICEF 的宗旨是保護兒童,所以他們也根據多個文獻,提供了一系列與攝影相關的原則,這裏可以與各讀者分享主要部份,大家將來有機會接觸的時候,都應參考︰

1) 不可發表任何置兒童、其兄弟姐妹或同伴於危險境地的照片,即使已經匿名或糢糊處理等,也不可以。
2) 如果考慮到照片會帶來政治、社會及文化影響,則應先諮詢最了解有關兒童處境的人士。
3) 不要讓兒童「演戲」,不能要求他們講述或做他們沒經歷過的事。
4) 進行拍攝時,必須先得到兒童及其監護人同意。 (這個或許有爭議……)
5) 注意拍攝的地點與方式,甚至限制攝影師人數,盡量確保兒童在舒適、無壓力下進行拍攝;公開的地點也不應為他們帶來危險。
6) 應為兒童的照片提供準確的背景資訊 (不可作故事)。
7) 對以下經歷的兒童,應盡量模糊其影像︰受性虐待或剝削、受暴力對待、感染愛滋病毒、被起訴或定罪、曾當童兵、難民。(除非自願並得到足夠保護)

以上有幾點我們都曾討論過,有一些可能實行起來有難度……這幾天也會再討論多一點。

在寺廟裏似乎養著狗媽媽與她的小狗們,很受歡迎。

由於多個地方正在裝修,所以能夠拍攝的機會不算多。

走的時候,小和尚 (可以這樣叫嗎?) 送給我的禮物,是一朵花。

至於其他同學,則在當地的小孩子交換聯絡資料,還大肆討論 Facebook、K-Pop 和 AKB48……雖然不像香港小學生都有 iPhone,但在巿區裏的孩子還是有上網的。

交代一下,這些藍衫的「同學」其實是 UNICEF 的青年使者(Young Envoys),即 YE,是一個每年都有的教育計劃 (詳情按此),就是帶著一大班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認識兒童權利及進行暑期考察,我就是跟他們這團一起來的,往後會再提一點點。如果你是中學生,也可以考慮參加。

如果大家想進一步了解 UNICEF 工作,可到他們的網頁︰http://www.unicef.org.hk/

或 Facebook 專頁︰http://www.facebook.com/UNICEFHK

※※※※※※※※※※※※※※※※※※

順道遊記

其實今次雖然是跟 UNICEF 來考察,但同時也是我第一次去越南 (甚至東南亞),所以我會順道當一次旅遊,每天都會分享一點旅遊照片及感想云云,會有點無聊的,哈哈。

在河內第一個印象就是與內地和台灣差不多,但因為歷史原因,兩旁的建築物混合了很多歐洲風格,有趣是南歐和中歐的都有,古怪,但是由於城巿綠化程度也算不錯,所以整體感覺很漂亮,只可惜後來沒有時間慢慢觀光。第二個印象就是電單車超多,但馬路卻經常不見了分界線,所以任何車都是見位就插,我坐在車頭,幾次都抹一額汗……

關於食的問題,似乎東南亞之類的地區,例如印尼、印度、泰國等,都會有不少菜式是上桌之後,還要經過用手來操作的程序才完成,例如下圖像是春卷之類的食物,就是要食客自己拿起皮呀、菜呀、飯呀之類自行捲成。因此在這些餐館進食,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要怎麼吃呢?」

另外,大家都說去到東南亞要喝樽裝水,也不要喝冰水,否則很容易肚痛,而我就叫了一杯雪糕……但沒有肚痛呀,一切如常!味道有點像香港的雀巢雪糕,或者根本就是來自香港……

餐廳不算貴,在香港同級的話應該大概每人 HKD150 左右,這裏大概 60 至 70 吧?(目測)

今日到此為此,敬請期待下一篇文章,因為我要「入。村。了」!(按此看下一話)

今次旅程所用的相機由 Nikon 提供。

文章版權所有,如要轉載請聯絡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