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好奇號探索火星的新聞,有讓你感到很興奮嗎?畢竟據說火星是距離地球最近,而又最有可能存在生物的行星,多年來的科幻故事,都在說火星人如何如何侵略地球,今日終於人類可以較近距離地接觸它了。(雖然看起來很多人根本就是從火星來,溝通不能……) 而這也喚起了人們對穿梭機的懷念,這個在上年被美國終止了的項目,曾幾何時建立了不少人的「太空夢」。(例如我都看過 430 穿梭機……)

這一輯由攝影師 Dan Winters 拍攝的作品,非常震撼,讓人感到猶如置身現場,這麼近來拍攝,有可能嗎?

而且還拍攝了不少有趣角度,照片質感與細節也豐富,可說是非常出色的穿梭機照片,這種水平以往很少看得見。

發現號駕駛倉

穿梭機主引擎 (SSME) 正面

艙外活動 (EVA) 手套

真空包裝的 M&M’s

看這些照片,就像參觀了太空中心一次的感覺,下圖為艙外活動 (EVA) 套裝的身與頭盔。

控制台

穿梭機內部

穿梭機主引擎 (SSME) 噴嘴內部

說回來,攝影師是如何在這麼近距離拍攝呢?當然不可能就站在旁邊吧。其實他是在穿梭機升空之前一天,就早早設定好相機,而且不是一台,而是九台,分佈在穿梭機附近。而且他還用膠紙把鏡頭固定,以手頭對焦拍攝,以準確捕捉畫面,另外亦把腳架深深插在泥土上,再加50磅的沙包來固定,以免在穿梭機升空時被震跌,還真是另類的攝影教學呢。

但這些畫面實在很震撼!平民化的太空旅行,到底何時會實現?

Times (via My Modern 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