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早前八月份最佳照片募集,讀者 Wolfgang 投稿的這張香港日與夜,相當搶眼,我們有幸邀請到他講解拍製方式。)

首先,多謝 Photoblog 選了我這張 “Day to Night version of HK” 作其中一張八月份最佳照片

日與夜……永遠的一個 Topic……我相信有很多影友也想拍這個……將日間和夜晚一同塞進一張相片……但怎塞?

 

Stephen Wilkes 的,要看!

我覺得,每一個攝影專題中,一定有些高人。高人的作品,往往就是武功秘笈。修練方法,往往就是好像【俠客行】中石破天學懂絕頂武學一樣……就是看 + 模仿 + 練習。

我閉門造車了很久……思想鬥爭有三四年,想不通,就是想不通……直到一天網上遇見了 Stephen Wilkes 大師的作品 (他的作品已被瘋傳於很多攝影網站)。之後又見到 Coolbiere. A. 的作品。

正如 Photoblog 的評語一樣,這玩意並不是什麼太空科技新鮮事。外國很流行的。人家 Stephen Wilkes 大師的可以出展覽 (按︰我……我的終於也有!JCCAC 香港國際攝影節 香港日出同行群組攝影展中我”又”放這張相)。泰國攝影師 Coolbiere. A. 的也很漂亮……只是,書本沒有教的,而大家就算請教了 google 大神也找不到什麼教學分享。

那……唯有自我修行,再看看發表之後,究竟是自我感覺良好還是什麼吧……

 

一切皆是耐力的比賽

在製成大家見到的在八月份最佳照片刊登的版本之前,其實,搞了個這

在同一位置,每日一經過就拍。

口訣:拍了一堆相之後,便在 Photoshop 上分圖層(layer)疊好,對好位,再加入圖層遮色片(layer mask)…用長方型的遮罩控制把不同圖層不同部份現出來,成了!

這個很難嗎?不太難……只難在要記得每日一經過就拍 (耐力!),以及在那位置拍。不用很準確同一位置 (根本做不到每日一樣位置),但也不可以偏離太遠吧。我呢……倚在這商場同一塊玻璃上用手機拍的……高低位次次不同 (但差不多……而左右位置就給控制了。

好了,明白上面我所寫的,已有口訣了。接著,練習第一級心法……搞了這個︰

總之又是在同一位置,不過是同一天中,每隔一段時間,就拍幾張相。

再來口訣:拍了一堆相之後,便在 Photoshop 上分圖層(layer)疊好,對好位,再加入圖層遮色片(layer mask)……用長方型的遮罩控制把不同圖層不同部份現出來,成了!

這個很難嗎?不太難…只難在要在同一天中每隔一段時間就拍 (耐力!),以及在一堆相片中找出好看的來作圖層。我呢…… 8:30am 到 7:30pm 每 20 分鐘……傻傻的按快門制……

噢!原來跟“輪椅上的攝影師” – Kevin Cheng 其中的一張相同一道理,只是,他那一張相用了多些圖層而且遮色片不是同一款長方型吧……我斷估的……

好了,材料齊了,心法練習過了,口訣知道了,是時間搞這個了

不同的是,這次使用多一些圖層,而且圖層遮色片不再是長方型了。要漸變的話,圖層遮色片要用 Gradient Tool 來設定哪兒應該遮閉和哪兒應該公開。之後,還要用毛筆(Brush Tool)作修正,使當中的船呀車呀雲呀可以「順利過渡」,否則……

這個很難嗎?又是耐力的比賽……Photoshop 搞了好幾天……

作者簡介︰

Wolfgang L – 香港人,攝影愛好者。從08年底買入第一部數碼單反之後,人生發生了重大轉變。現在生活就是養大一對子女,並從中偷取時間攝影,以平衡工作中的變態壓力生活。

個人網站連結
http://www.flickr.com/photos/wolfgang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