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Expoure Guide.com 的貼士,一個非常清楚而簡單的圖表,就可以讓大家了解到相機最最基礎的操作。我們早有「新手教學 – 曝光三角」的文章,而這個圖表更能進一步表達這個基礎概念。

很多人「學影相」是學甚麼呢?由於現在的數碼相機太方便了,Auto 模式都足以應付不少日常場合,所以很多人都對此不甚了了。但如果想要拍出心目中的作品,得到這樣那樣的效果,就無可避免還是要學習這個基礎中的基礎。

所謂曝光三角,就是指光圈、快門及ISO,調整這三項就會影響照片的曝光值 (EV,即exposure value),所以要得到恰當的曝光就必須要懂得平衡這三角,例如想要提高照片的曝光程度,就要推高ISO、減慢快門或是開大光圈,所謂 Auto 模式其實就是由相機代替你來進行這操作。

圖中綠色的是光圈,藍色的是快門,橙色則是ISO,標示來做甚麼呢?其實曝光三角除了影響曝光值外,同時還會帶來三個重要的影響,從圖表就會看得到︰

1. 光圈影響景深
2. 快門影響動態模糊
3. ISO影響雜訊

換言之,在我們想得到恰當曝光的同時,還要兼顧這幾個要點,換最日常的用語,就是要避免手震、讓足夠的景物清晰同時又要取捨照片的畫質……哎,好煩?其實也不是的,多練習幾次很快就會熟習。

這裏說得非常簡化 (跟圖表嘛),想要深入了解多一點,就要去看「新手教學 – 曝光三角」了。

Expoure Guide.com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