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完即棄的相機」相信大家都聽過,把相機裏的菲林都拍完就要丟掉,雖說有點可惜,同時卻又提供了不少瘋狂又富創意的攝影玩法。而今次這一部,竟然是用完即「食」!意思不是真的拍攝完就放到鍋裏煮,而是你先把相機吃進肚,拍攝完成後,它就會自然分解,被人體吸收,可能還有豐富營養 (這個胡謅的)!你敢吃不敢吃?

來自美國 Beckman Institute 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既細小,又高效能,同時可以完全於水中或任何體液中分解的矽芯片 / 晶片。過往一般的晶片浸在水裏是永遠不會分解的,但這種稱為「納米薄膜」的晶片則異常地薄,甚至只需要數天,就能夠於水中分解,這種技術名字是「transient electronics」(Google 譯瞬態電子),聽起來十分厲害。

更重要是,這種技術將會應用於醫學攝影上,較容易想像得到吧?例如研究人員已經在老鼠的實驗中,成功以此技術應用一部 64 像素的數碼相機,植入到手術切口內,監測及預防細菌感染,相信距離人體臨床實驗,甚至普及於醫學用途的日子都不遠矣。

在醫學上使用迷你相機並非新鮮事,但這個新技術,看來也會帶來非常多的方便,甚至不用再考慮回收相機的問題。而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或許會憧憬出現更環保的數碼相機,以後想丟棄舊數碼相機,就可以直接煮來吃了吧?啊,Will it blend 會變成烹飪節目了 (笑)。又或者,這個是 Terminator T1000 的起點?以下還有講解影片,有字幕的︰

Photo credit: Beckman Institut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nd Tufts University

Source: Next up: Environmentally safe electronics that also vanish in the body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