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夜景,不少人都會想起那裡拍攝城市全貌、那種看起來俗不可耐、整座城市都閃閃生輝的城市夜景沙龍照。但這輯《Tokyo Twilight Zone》給人的感覺卻相當不一樣,相比起在摩天大樓觀景台或者是在海邊拍攝的標準夜景鏡頭,這輯作品卻是在東京市內樓宇的走火通道拍攝,為大家呈現一個很不一樣的東京視點。

拍攝這輯作品的攝影師佐藤信太郎出生於東京,先後於東京攝影學院和早稻田大學學習,畢業後在日本共同社擔任攝影記者一職,並於7年後辭職,踏上了自由攝影師的道路。《Tokyo Twilight Zone》是他在擔任自由自由攝影師時的第二個項目,這亦讓他贏得了日本攝影協會頒發的最佳新人獎。

建築物上的這些逃生梯一般都設立於後街,這樣的角度令照片不同於地面拍攝,亦不同於航拍,看上去陌生之餘卻又帶點親密。可以隱約感受到攝影師用廣闊視野表現出都市溫情的初衷。

照片另一個特色就是在黃昏以及剛剛入黑時所拍攝的,這也是項目名字中「Twilight」的由來。

相片是使用4 x 5大片幅相機所拍攝的照片,細節極為豐富,佐藤也承認自己是個「細節腔」,希望能在放大照片後看到哪怕是一個人臉上的表情。佐藤說,他出生在東京東部,對這裡有很深的感情,並且這里二戰時曾被完全摧毀,是戰後幾十年新建起來的,人們在廢墟上建設、生活所展現出的生命力讓他著迷。而這裡現在每天還在發生著變化,所以他希望用照片來記錄東京的歷史,並表現這座城市的力量,以及人們的生活。

平實的照片展現一個平實的東京,當然平實中有美,雜亂中也有美。

Via: We Wast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