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大家也有遠足郊遊的習慣,可是在遠足的同時,大家有没有放慢腳步,慢慢欣賞微距下的生態世界呢?雖然俗語有云「行得快,好世界」,但行得慢,收穫可能更多!

一枝黃花

一枝黃花

唇柱苣苔,長蒴苣苔

杏葉免兒風

長柱茅膏菜

一點紅

火炭母

可能大家也有行山的習慣,但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每一次都只會怱怱留下自己的足印便會跋足而去。

但事實上,如果你細心注足留意一下,你就會發現,在小坡的草披下,又或是河溪的小石旁,往往會找到一些細小不起眼、但形態其實相當美麗而獨特的小植物/昆蟲。大多數人也會把他/她們遺忘得一乾二淨,但作為一位生態的愛好者,我會盡一切的方法,把它們美麗動人的倩影留下來。這正是生態微距攝影的真諦。

可能你會問微距攝影是否雖要非常專業的攝影器材呢?!當然擁有一支微距鏡頭,拍出來的感覺和效果相對會比較好。但即使你手持的只是一部小相機,你亦可以拍到很出色的照片!

(筆者按:由這個Post開始,專業生態導遊Philip將會加入Photoblog,成為生態攝影的專責編輯,並會定期為Photoblog提供不同的生態攝影資訊。由器材、拍攝地點、技巧、注意事項等都會一一為大家講解!上面是昨天Photoblog外攝團中,Philip所拍的植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