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衣舞,是美國色情事業中一個相當重要的歷史,法國攝影師 Marie Baronnet 探訪了一批昔日的脫衣舞孃,她們從 60 – 95 歲不等,見證著整個工業的興起與黃金時期,她們自己也在其中起起跌跌,直至今天年華老去。但是從照片之中,我們看到這些前舞娘,雖然年紀大了、皮膚皺了、不再符合色情或普通雜誌封面的標準,但是她們仍表現出一份不尋常的歷煉,眼神中仍有光芒,年老卻色不衰。

攝影師帶著敬重的心去為她們拍攝,及聆聽她們每個人的故事。這些舞娘的共通點,就是她們表演脫衣,卻竟然從未裸體!她們是色情事業中的藝術表演者,透過脫衣服,達至一種誘惑與創造想象的技藝,一路走來,比起今時今日很多沒來由無價值無底線的所謂「健康性感」,實在是一個傳奇。

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越漂亮的女人,越害怕自己變得又老又醜,但攝影師的作品告訴所有人,真正重要的不是短暫的青春外表,而是那份由內至外的自信與智慧。對於不少只喜歡拍攝美少女的香港攝影人,這會否是一個啟發?

想了解更多,可以按以下連結看攝影師專訪及其他作品,留意部份照片有裸露情況︰Burning Magazine